2015-10-20 09:55:12Nihr

謝謝妹妹教會我的第一件事

104.10.4

 

從出生到現在,我們習慣幫妹妹在睡前洗澡後喝奶,然後就準備睡長長的覺了,在妹妹小時候這麼做是為了建立她的睡前儀式,讓她曉得日夜的差別,曉得洗完澡後即將要打開黑夜的序幕及喝最後一餐了,這是她再清楚不過的日常節奏了。然而大約在她滿四個月開始會翻身後,一切開始有了變化,妹妹開始經常在夜裡翻身醒來,也經常在傍晚變得愛哭愛鬧愛亂,剛開始媽媽的猜想是,妹妹可能剛學會翻身的新技能太興奮了,所以夜裡也要起來動一動玩耍一下?!會不會是肚子餓了想喝奶?!傍晚變得愛哭愛鬧會不會是想要人陪?!會不會是黑夜來臨前的分離焦慮?!然而時間一久,面對夜裡翻身醒來經常要一兩個小時再入睡或奶睡的狀況,面對傍晚經常不知所以的哭鬧,在某夜裡,終於讓我的不耐煩與煩躁感完全在妹妹面前顯露無遺,這些情緒也啟動了我的不甘願,不甘願再辛苦的餵夜奶,生氣妹妹原本可以睡長覺不喝夜奶了怎麼又退步了,同時看見自己嘴巴說著我不想再餵你喝奶了,卻一面把奶掏出的不一致、並把這些暴發潰堤的情緒完全丟給老公……零零種種,真是讓我也非常不滿意自己這樣的狀態,尤其是對妹妹那不耐煩與煩躁的口氣,而覺得自己真是一個壞媽媽。

 

然而我心底十分清楚這些不耐煩與煩躁感如此自動化的出現,絕對與妹妹無關,那是我在舊有的關係裡面經常出現的感受。我發現當我面對已經發生的煩躁與不耐,選擇感到懊惱、後悔與自責時,我就愈不容易走出自己是壞媽媽、不夠好的圈套,當我面對已經發生的煩躁與不耐,選擇輕易的原諒自己與放過自己一馬時,我的愛與接納就跟著出現而能擁抱我的煩躁與不耐,是的,當我愈願意原諒不完美與不滿意的自己,我願意調整的速度就越快,也越快重新開始並回到令自己滿意的互動關係,及越能正確給出妹妹需要的回應及聽見她咿咿阿阿想要表達的,而這就是妹妹教會我的第一件事。

 

 

後來才發現(雖然我很遲鈍的才發現),原來把洗澡改成睡前的倒數第二餐是妹妹想要的,一來,她不用一直從傍晚撐到洗澡及喝睡前奶而咿咿阿阿,二來,也不會因為太累了而常常最後一餐喝到睡著,搞得半夜容易肚子餓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