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8 21:20:36Nancy Liu

台灣的未來?


寫在最前面

這是針對台灣最近的反服貿爭議有感而發的一點小心得,不喜勿入!

網誌只是我用來記錄個人想法感受的地方,意見不同請勿爭論,謝謝!





最近服貿爭議延燒,身邊很多熱血的朋友,我也持續關注著

對於支持或反對站在哪一邊,我沒有什麼要說的

因為仔細看過了那每一條的協議內文,再把正反言論都放到頭腦裡思考後

我只能說服貿本身其實是好東西,問題在於你把這個東西交給誰怎麼用

就像是在談到醫藥的理論時,常會說沒有什麼絕對的毒或絕對的藥

想當初長今剛進內醫院就是因此得了一個不通

↑這是個人的額外murmur,與本次話題無關XD

 

但在談論這個話題的過程中,我一直都覺得有個地方是有趣但吊詭的

很多人在罵著那些佔領立法院的學生,說他們不懂事卻自以為是

但是,大家是否有注意到,不管他們是就讀於哪一間頂尖大學

他們都是我們台灣一路培養出來的!

他們從小被當作「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這樣的教育與栽培

而現在他們長成了成人,有了自主意識與公民權,是真正的主人翁了

但卻又被說成是沒有頭腦、受人洗腦與唆使的不懂事孩子

那我忍不住就想問了

那如果你覺得他們反服貿有問題,

是否同時也想問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而不管是服貿有問題,或教育有問題,我想,該檢討的都是政府(嘆)

 

我不能說他們做得對或不對

那不是那麼容易就用二分法可以回答的問題

就像你說國家間的協議有利就有弊,不可能完美

這些站出來的人們也是一樣的,他們不是神,也不可能完美

所以我對那部分破壞公物失序暴力的行為也不贊同

但相對地,我卻也對他們勇於發聲為理念堅持而感到敬佩

我們可以不贊同他們的想法,

但能以如此的決心和行動站出去實踐,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這一點上,我就覺得值得為他們鼓掌

 

台灣立法機關的做事方法其實一直都是值得存疑的,黑箱也不是只這一件

你可以說這些協議明明就都召開過公聽會,並不黑箱

但我個人認為

如果在路上抓十個民眾卻可能沒一個知道服貿與公聽會的事

那這樣的公聽會根本也是沒什麼信效度的

國家可以說

那是我們不瞭解國際法的簽訂本來這就是交給國家代表協商簽署的

但當人民有了疑問,政府本來就應該要說明不是嗎

因為你簽訂的是與我們未來攸戚相關的重要協議啊!

國家代表也只是人民將這樣的職務暫時委交而已啊!

就像立法委員也該記得,人民透過投票將立法權委交他們手上

他們也需回應向人民交待他們執行的狀況啊!

(但顯然他們都不記得這件事,以為幫忙關說就是盡回饋責任Orz

判斷與協商或許是需要專業,但普羅大眾擁有的是知的權利!

 

我不知道這次的事件會走到哪裡

也再次重申我不能直接論斷反服貿行動是好或不好

但我肯定也期許它是個契機

從年輕一輩向積非成是的傳統一代提出質疑並走向轉變的契機

讓我們知道我們從小學的公民教育是活著的

人民的確有站出來的力量!

也提醒那些用慣例就想混淆過關的當權者

該反思那種沉淪的老大心態

 

最後,一直很想說的話

用你的頭腦思考判斷,而不要用顏色背景或熱潮去倚靠盲從

放下你對反服貿或反反服貿者的偏見,

我們都是愛台灣的人,只是對這件事的思考角度不一樣

我們可以討論可以爭辯,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該反省的都是無法說清楚又無法拿出具體行動的政府

--無法處理服貿或教育問題的政府!

 

噢,還有一點補充說明

雖然我已經盡力在用不偏頗的角度看待此次事件

但是人就難以有完全的中立,我相信大家都一樣

所以我真的很討厭看到那些

一開頭就說提出一些不同的中立想法的論述文章

明明內容就有很多自己的主觀意見

不如就老實點表述吧! (~)

 

期許這些紛紛擾擾都是為了讓我們通往更美好的未來

台灣,加油!

上一篇:回首

下一篇: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