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 23:35:34Nancy Liu

玩笑話


有些記憶,過去了很久,卻不會忘卻

只是一個片段,卻不斷梗在腦中~

如果可以,

其實我一直想找到這兩個人都是我以前的同學,

對他們分別說一句:對不起~

 

其實都是玩笑話惹的禍

還記得國一時,我曾為了好玩去上一個數學補習班

在那裡遇到了一個國中不同班的國小同學

當時大家都是很愛亂說話開玩笑的年紀

少不經事的同學們彼此間常以髒話當語助詞胡亂抬槓

某次在那個補習班裡下課時

我和這個同學又互相笑罵著

以言語攻擊當作玩鬧的方式

我已經不記得他當時用什麼話來攻擊我了

但我記得的是,自己說的那句「你才是人渣」

年紀太小的我,或許不懂得那是什麼意思

只是選擇了應該具有攻擊力的詞語脫口而出

但我忘不了的是當時他變臉的那一瞬間~

後來,我離開了補習班,他好像也轉學了

我當下猶豫著未說的道歉,就再也沒機會說出口

但卻成為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傷害了人的記憶

就算過了這麼長一段歲月

我仍然能將這個名字記得清清楚楚

可惜卻一直為能再聯繫上他~

臉書開始流行後,我也試過用關鍵字在臉書搜尋他的蹤跡

但卻未能成功找到他,

好讓我說出一直縈繞心中的那句:

「劉育瑋,對不起,你是個很好的人,是我玩笑開得過份了」

 

另外這段回憶,其實我倒記得不如前述清楚

或許,我們都只能對自己說過的話印象深刻?

我用我的玩笑話傷過人,但也因別人的玩笑話而不開心過

不到受傷,其實我只是不開心~

那是國中升高中的那年

我和一位國中同學通電話

也不太記得聊到什麼,只是玩笑開著開著

對方忽然對我說「那就祝妳等一下出門被車撞啦」

當下的我很錯愕,也忽然很生氣

我質問他怎麼可以詛咒我

他說大家不是都習慣這樣亂說話了嗎

在一片混亂中,我似乎沒多聽他的解釋就掛掉了電話

爾後,忙碌的高中生活,緊接著上大學,我們就此斷了聯絡

但當我再回想起這件事

其實,也就是玩笑話說過頭惹的禍

我不知道當時這個同學是否跟我之前一樣

或許他也覺得慌張,或許他也覺得歉疚

或許他覺得我的氣憤反應來得莫名其妙

我不知道,但是,如果有機會,我其實很想對他說:

「羅茂元,對不起,我的反應也許也傷到你了,

但你的玩笑有點過頭囉!

讓我當時有點在意,也覺得不開心,

不過我現在已經不在意囉!Just kidding

 

話語是有力量的,

玩笑話用得好是幽默的藝術,

但過頭了卻也可能是傷人的利刃,

我提醒自己謹慎應對愛與關係,

也在處理過往生命問題時有了機會回頭發現這些回憶往事

不九彎十八拐纏繞著的小活結,能很快打開是很好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