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3 23:05:49布丁丁丁丁ܤ ♫

張懸

勇於「承擔」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勇於堅持,

有時候堅持都是屁啊,我整個青春期都在堅持什麼呢?

大部分時間都在講狗屁啊!



不苟同升學體制 張懸把自己當掉
【聯合報/口述/張懸 記錄/楊恩惠】 2006.11.04 03:45 am

我的學歷是國中畢業。高二那年休學,後來去了英國。

但我休學,不是要對抗。

「對當年的我來說,那是狗眼看人低。」

休學不是因為受不了升學壓力,

考試分數不算什麼,

就算我考30分,還是可以笑著走進家門。

那是階級歧視的問題。

我很清楚自己幾斤幾兩重,我從來不是天之驕女,

更不是金字塔頂端的人。

我完全無法忍受的是,

明明身邊有人犯錯或同樣犯錯,

但因為她是某某人的女兒就可以被姑且,

為什麼同樣都是學生,卻被這樣公判,

學校處罰或看人的心態實在太高低不平。


再加上學校太注重升學,不斷鼓勵我去參加比賽。

美其名是「鼓勵」,說穿了,就是「要求」我去比賽。

天知道,其實我很討厭去比賽,

站在那裡,胸部挺直、帶著虛偽笑容看著台下,

我根本講不出來,因為根本沒東西要講啊!


後來,我演講比賽有得名,已經有保送大學的資格,

但我沒有心繼續撐下去,我把自己當掉,

拚了命寫歌詞,所有時間都在寫。

如果真的拿著畢業證書去念大學,就是變相苟同這樣的體制。

在學校眼裡,我就是那種功課不好,但依然有話想說的學生。


休學時,我有跟爸媽說,要走音樂這條路,

如果我不能找到跟自己相處的方式,不能安身立命,

那是我自己的責任。

我並不認同所有小孩要跟我一樣,

這一切真的不是「堅持」兩個字可以概括。

我要經過無數漫長夜發現自己錯了,

還要再花無數個早上發現自己就算錯了,

還是得繼續把路走下去。

然後必須捫心自問到底是要自我放逐,

還是心裡的夢想是正面的?

我花了好幾年光陰都在問這個問題,

直到後來做音樂由剛開始的不如意,
我才一個一個把自己的真心拚回來。

如果真的要以我的經驗來給小孩一些教育,

我希望他們勇於「承擔」自己的人生,

而不是勇於堅持,有時候堅持都是屁啊,

我整個青春期都在堅持什麼呢?

大部分時間都在講狗屁啊!



----------------------------

多少人有像張懸這樣的勇敢
好羨慕她
什麼時候我有承擔的勇氣?

上一篇:河岸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