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2 21:22:56小芬

告別的勇氣

別是需要勇氣的, 昨天我上網閱讀有關"一碗楊春麵"的故事,
五個小孩在媽媽過世後, 很堅強去面對, 我實在很難想像五個
最多十歲的孩子 如何做到的?

記憶中我只去過三次喪禮(其實應該是四次 但是第一次因為太小
不記得了). 第一次要去告別一位教會裡很疼我的一個老奶奶,
那是我幼稚園時發生的事, 其實那時很懵懂, 她走的那天,
我並不知情. 我只記得我媽匆匆忙忙把我從學校帶走,
在機車上才告訴我是那位老奶奶的喪禮, 進去會堂後, 四處都
環繞著花卉, 但是因人太多, 我根本看不清前面. 不過我還是
很難過, 記得當天晚上根本很難入睡. 一直在想那老奶奶的
樣子. 想著每次去她家她總是搬一堆零食給我吃, 因為愛吃海苔
她每次都會記得給我幾片. 廿幾年前的事, 現在彷彿又想起老奶奶
慈祥溫和的臉.

第二次, 就是自己奶奶了, 雖然我跟奶奶的關係並不是十分融恰, 但
是我心裡還是很難過. 因為她是在大家都沒有想到情況下離開的, 有
點震驚, 不過人總是這樣, 總是在人離開後, 才會去反省過去所
做的錯誤. 那天我站在奶奶的棺木前站了很久, 眼淚一直掉, 我想
到最後再怎麼樣, 她還是我奶奶, 人都走了, 還是選擇原諒. 畢竟
一個人走了, 就代表有關她的一切一切, 也跟著離開了. 那一天我
一樣失眠.

第三次是一個爸爸的朋友的太太, 其實跟這位阿姨不是很熟, 只有見過
兩三次, 她是一個律師, 前途無量, 卻在英年時, 罹患乳癌, 跟癌挑戰了
兩三年, 還是不治. 不過她沒有小孩, 但是先生卻傷心很久, 至今我
不清楚他走出喪妻之痛沒, 只知在這個阿姨走以後, 她先生變得很頹廢,
甚至無心於美國的事業, 遠走大陸. 不過也是因為這個阿姨的緣故, 我
見識到別的宗教的喪禮儀式. 這對身為基督徒的我, 雖不是很習慣, 但
是還是很好奇他們是怎麼辦喪事的.

告別雖是痛, 但是痛過之後還是要站起來面對自己的生活, 畢竟還是不要
讓逝去的人擔憂吧. 但那是需要勇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