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11:43:09西瓜樹

這個路口,我是否還能牽妳的手Ⅰ

  同樣的路口,熙來攘往的陌生人依舊匆匆;同樣的天空,滂沱浩大的午後雨仍然隆隆…我打著傘,看著在騎樓下避雨的妳;妳拭著淚,看著在騎樓外淋雨的我…而我在此時伸出了左手,微笑著並且緩緩的開口:

「這個路口,我是否還能牽妳的手?」

…………………………………………………………………………………………

「哇~快遲到了啦!」
  自己驚慌的窮嚷嚷著,而左手正在穿球鞋,右手正在扣襯衫的鈕扣,眼睛掃了一下桌上的錶後自己又叫了一聲“天呀!”拎著安全帽隨手帶上房門,三步併作兩步衝向樓梯,在呈現cos60度的十階樓梯前猶豫了半秒,隨即飛身一躍而下,在我新家樓下的騎樓前表演了一次花式飛躍。現在的中原標準時間是下午兩點三十五分,三點整之前我必須從士林狂飆到內湖costco,即使大學時代完成過從文化大學到劍潭B&Q只花10分鐘的輝煌戰績,但是這次的困難等級直逼mission impossibleⅢ。跳上跟我一樣年近老邁的attila,鑰匙一轉油門一催就往內湖的方向衝,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第一條是“勞其筋骨”所以這時天空下起了砸到會死人的雨,所幸我瓜某人雖不是飆車族倒也算是台北流氓,這點雨勢還攔不住我。
  在家樂福牌的防水戰袍加持下,我幾乎保持著滴水不沾的狀況到了內湖,而且是僅僅十五分鐘我就飆到內湖工業區,沿途運氣也不錯,偉大的紅綠燈都只擋下跟我交叉車道的車輛。這時候雨勢也稍稍減緩,看來天公伯也放棄了阻擾我上班的念頭。眼看前方又是一個綠燈,我打出右轉的方向燈並使出右向甩尾殺彎且搭配我內雙小眼睛散發出來的殺氣,路面上的積水隨著我的急速右向甩尾而濺起,並在空中劃出一片美麗的弧線,隱約還可見到一道七色彩虹。

  正當我為自己的藝術天份讚嘆不已時,卻突然聽到尖叫聲,好高亢的一聲“阿~~~”我在驚嚇之餘煞車瞬停,回頭卻看到一位身著黑色套裝的長髮女子右手打著傘左手提著包包站在騎樓下。
瞧她全身溼透但是就那把淡紫色的傘是乾的來判斷,她應該是被來自於下方的水打濕的,毫無疑問的那是本人的傑作,還認識禮義廉恥四個字的我馬上躍下attila前去致歉。

「小姐,抱歉抱歉抱歉、歹勢歹勢歹勢、sorry sorry sorry、狗妹狗妹狗妹!我真的真的真的不是故意的,我該怎麼作才能表現出我道歉的誠意呢?」
在假裝抱歉的同時我偷偷的掃了一下時間,what!再10分鐘3點整?!再耗下去我就要拿著卡去老闆那裡錄遲到口供了。
速戰速決!我把眼神挪回那位小姐身上準備再度開口,而這次她也剛好抬頭,突來的巧合讓我跟她雙眼相視,但是我卻無法說話了…好悲傷的眼神哪!黑亮的雙眼卻空洞得深不見底般,彷彿一切情緒都會被吞噬;另一個讓我無法說話的原因,這位女子的臉孔美得不像話,簡直是神話裡走出來的,她應該是不小心走錯地方才會步入凡間“此女只應天上有哪”但是這樣的美卻披上如此的悲傷,真的是非常的不搭軋,讓我有些不自在的發愣著。

『小朋友,兩眼呆滯的看著我並不能表現道歉的誠意喔。』她將視線離開我並放下傘從包包裡拿出面紙擦拭著臉。
「阿,對喔~那大姐姐請問我該怎麼做呢?」被她一提我才回神過來接話。
『你剛說了一大串話,但我有一句聽不懂“ㄍㄡˇ ㄇㄟˋ”是什麼意思呢?』她從包包裡拿出一個小袋子並把擦拭過後的面紙放進去,再將小袋子放回包包裡,左手輕輕的將一束頭髮夾入耳際後抬起頭看著我,依舊是不像話的美麗臉孔加上深不見底的空洞眼神。
「那個“ㄍㄡˇ ㄇㄟˋ”是日語的“對不起”啦,哈哈。」
『噗嘶…哈哈~』她突然雙手環在自己胸前並仰天笑了出來,雖然只是短短的笑了兩聲,不過我已經被她突如其來的舉動ㄔㄨㄚˋ到,再次陷入發楞。
『抱歉,嚇到你了,只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詞兒用這樣來發音。』
「沒關係啦,這個詞兒也只有我這種不務正業的人在用。」我學她說話著。
她念“詞兒”時,那雙空洞的眼神居然出現了一點光芒,因此她的眼神變的具有威脅性。

哪種威脅性呢?那是種會讓你想拋下一切人事物然後邀她去共進下午茶,並且開始旁敲側擊地探她的底細,再將時間磨到傍晚,跟她說剛好是dinner time所以應該共進晚餐,而餐桌上再聊台北市的夜晚哪裡有好景色,準備在晚餐後再去續ㄊㄨㄚ。
這真的是太威脅了!威脅到的不僅是我乾涸好久的荷包,還有幾分鐘後就要遲到的工作,頭一天上班就來個誤點,就算沒被fire以後也不會有啥好日子過,我可不想被打卡機宣判死刑。但是如果現在讓那女孩子順利逃離我的視線,我應該會自捶心肝到吐血,好在急中生智是我的拿手好戲。

「小姐如果妳不介意讓…」
『婁怡嫻。姓氏的“婁”得怡的“怡”嫻雅的“嫻”。』
我的話還在嘴邊就被她打斷,只好先自己吞回肚子裡。不過還真沒想到她會自己供出名字,她如果不是不知道我正要跟她搭訕,就是想讓我搭訕…
「那婁小姐如果妳不介意讓…」
『你可以喚我的名字“怡嫻”沒關係。』
同樣的話從肚子裡反芻出來然後再吞回去…那是種想吐的感覺,但是美女在前只能心酸吞腹內。而且繼“詞兒”之後出現了“喚”,她的用字真的很特別。
「那怡嫻小姐如果妳不介意讓…」我在說話的時候,看到她正準備再度開口,在那同時我做了一件逼不得已的蠢事!
「看哪!有飛碟!」我指著她身後的天空,擺出很驚訝的表情大喊著。
別笑!我知道很蠢,但是時間緊迫我實在只能出此下策打斷她。
『咦?真的嗎?在哪?』她轉過頭去向著我指的方向張望著。
…如果有人相信我這很蠢的計策,男生的話一定是無敵大蠢蛋,而女生像她這麼漂亮的,我只能說她真是單純的可以。

託這蠢計策的福,我爭取到了十幾秒的時間,我瞬間從左邊口袋掏出昨天在7-11買蘆筍汁的發票,而幾乎同一時間我從右邊口袋拿出了十五元一枝的按壓式油性筆,並在發票上寫下了“西瓜”兩個字以及我的手機號碼。希望這張發票不是下一期的200萬,不然我就相信剛剛真的有飛碟。

『沒看到呀,你誆我喔?』她回過身一臉疑惑的看著我。
“誆”…又是神奇的用字,我愈來愈好奇她的國文老師在哪高就了,打哪天一定要去拜訪拜訪。眼神再次掃了一次時間,五分鐘後就可以達到第一天上班遲到的目標了,於是我加快了說話速度。
「這張發票上面有我的手機號碼而我現在要趕往COSTCO上班如果妳不嫌棄的話撥個電話給我約個時間讓我請吃頓飯賠個不是吧!」我將發票遞給她。
這樣說話會太快嗎?應該不會,國會裡只喜歡吵架的立法委員大概都是這個速度,只是我的用詞很有禮貌,那些人只會臉紅脖子粗。
『這是…』她還是疑惑的看著我。
「就這樣啦,掰啦!」
我邊說邊跳上了attila並同時發動油門就此揚長而去。從後照鏡中我還看到她望著我的背影,但是我無暇多想,現在腦中只有往COSTCO的方向。

  失速狂飆,是一種挑戰生命的行為,我只有剛被前女友甩掉那時從市民大道跟中山北路交叉口經由中山北路一路飆上山時挑戰過一次,綠燈黃燈紅燈都沒辦法讓我減速,才僅僅20分鐘我就回到了天堂路,不過那20分鐘真的是在跟死神打交道,沒想到這次又去跟死神揮手揮了4分鐘,除了佩服我自己的勇氣之外,我還感謝死神老哥總是不屑看我ㄧ眼,不然老早我就被他收去當小弟了。最後一分鐘我從容的換上了制服,拿著我那白淨的卡送進了打卡機,再看著它緩緩的送出,上面的時間打著2點59分,總算是不枉費我拿生命當賭注哪!

從員工休息室走進熟食部,就看到熟食部的老大在旁邊觀望著情況,我馬上過去跟他報到。他說他安排一個人要帶我了解這裡的運作,還有食物怎麼製作跟櫃檯怎麼站。老大招了招手,一位正在做pizza的同事就走了過來,我仔細一看,原來是宏仔!真是太幸運了,讓他帶才不會無聊,不然一剛開始人生地不熟的,想找人抬槓真是頗難。

「喂,宏仔,你在這做多久了阿?」我手上抓著比例極不平均的pizza餡料努力的想要擺到餅皮上。
【一個多月了吧,每天都跟食材共存亡。】宏仔邊說邊把鋪好餡料的pizza送進了烤箱。
「哇塞~還沒畢業你就來這打拼了喔。」我還在處理著那高低不平的餡料。
【唉…沒辦法,總要為了兩個人的未來打算。】宏仔又把一個做好的pizza送進烤箱。
「喔~~~你是說你跟…嘿嘿嘿…」我放下手中快變成大型發糕的生pizza看著宏仔並奸笑了幾聲。
【哈哈,沒啦~來,我教你怎麼站櫃檯。】宏仔把我面前的大型發糕端了過去,三兩下就幫它塑身回pizza的身材,然後送進了烤箱。

  宏仔跟同事借了一個櫃檯,然後邊幫客人服務邊教我怎麼滿足客人的需要。看他在那來來回回拿著熟食,還要在收錢的同時計算出要找給客人的零錢,批哩啪啦就從收銀機生出發票給客人,接著就為下一位客人服務…服務業真是一個可以磨練腦袋轉速跟手腦協調的行業哪!我站櫃檯還太早,所以看了幾回後,就回去繼續處理pizza,雖然還不能像宏仔一樣做出像樣的pizza,不過至少我弄出來的已經從大型發糕進化成小型鬆餅,不然把客人養肥了就有辱了我們熟食部的名望。

做pizza的時間過的很快,已經是晚上9點了,現在來來往往的顧客顯得較少,於是大家都把速度放慢,也可以藉此小憩一番,不過站櫃檯的就沒有這個福利了。正當我在暗自竊笑我可以慢慢的玩pizza的餡料時,宏仔突然回頭叫著:【西瓜,來試看看吧!】他帶著一臉笑容,還跟我招了招手。

唉,不愧是我的大學好友,知道我需要多磨鍊,特地給我這個機會。

【現在客人比較少,讓你試看看吧,我會在旁邊協助你的。】宏仔笑的很和藹,但是基於我跟他的交情,所以那個和藹的表情看起來就是很假仙。

「先生您好,請問需要什麼?」
「一份熱狗,一塊pizza嗎?好的,請您稍等。」

「小姐您好,請問需要什麼?」
「一個小杯的杯子還有一份雞肉捲嗎?好的,請您稍等。」

嗯,老實說,滿好玩的,只是開場白都是說著一樣的話,對我這種話多的人真的是種煎熬,難道我就不能改說“帥哥,你想點啥米?”還是“girl﹐哩袂愛啥?”當我在心底說話時,又有一位客人來到了我的櫃檯前。

「小姐您好,請問需要…咦?妳不是…」
我ㄧ回神才注意到眼前這位小姐就是下午被我的甩尾淋溼的那位,一時驚訝讓我愣住了。
『是呀,就是我,很驚訝對吧?』她微笑著,並且把右手舉到腰際的位置跟我揮了揮手。
「對,對呀,那妳是來?」
『吃東西呀,呵呵。先生,麻煩給我一份雞肉捲,謝謝。』
「阿、喔~只需要一份雞肉捲嗎?好的,請您稍等。」我隨即走往料理台。
這回答還真是沒有破綻,來熟食部當然是吃東西阿,我為了剛剛自己的笨問題苦笑著,但是讓我逮到機會彌補下午的失誤了。我拿了一條雞肉捲就回到櫃檯,而她已經拿出鈔票等著結帳。

「請您稍等。」我微笑的對她說著。
我並沒有取走她的鈔票,而是直接開了張發票,並且拿筆在發票上快速的寫了行小字,接著就把雞肉捲跟發票遞給了她。

「謝謝光臨!」
我大聲說著,甚至是讓她連疑惑的表情都沒機會出現。而她看了我一眼,淺淺的一抹微笑後就離開了。看她走遠後我馬上自己掏了腰包把差額補進去,宏仔說這裡面的帳如果有問題的話,差不多就可以捲舖蓋走路了,我可不想當一日店員。不過總算是解決了心頭的一樁事情,其實道個歉應該就能了事,怪就怪我國小的時候“社會與公民”還有“生活與倫理”都考高分,才有今天這種壯舉,接近壯士成仁的舉動,真是佩服自己為了成就大義而犧牲小我的胸襟哪!

解決心頭大患後,時間也推到了將近11點,大伙都要準備下班了,我也換下了制服,在打卡機旁等待最後的幾分鐘。而這時宏仔走了過來。

【還習慣吧?】宏仔問著。
「還不錯玩啦,只是我一直做不出好看的pizza。」
【慢慢來吧,我一開始也是一樣。】宏仔伸出右手拍了拍我的左肩。
「你打算做多久阿?我們現在應該都在等兵單吧,你不回家等喔?我是因為等著考駕照才留在台北…你應該是爲了女友吧?」
【一半一半,我打算做到兵單來,也可以存點錢,多陪陪她,不然到時進去了要忍受寂寞的。】宏仔邊說邊帶上了他的招牌鴨舌帽,上面縫了一條金黃色的龍。
「嗯~好好加油吧,小弟先閃嚕。」我把卡讓打卡機吐納了一次,印上了下班時間11點02分。
【慢慢騎嘿,我等等要去竹圍。】
「嘿嘿,我知道你要去哪,記得措施要做好喔。」我奸笑著。
【哈哈,不要亂講,我只是去吃宵夜,掰啦。】

今天是2004年6月11號,在兩天前,也就是6月9號,我從文化大學領到了學士學位證書,因為報考了汽車駕訓班,現在正在等候考試,於是乾脆找了份短期工作,也省得兩手空空還要跟家裡拿錢。只是依然有些不相信自己已經畢業,這個令人難以忘懷的校園,記載著我四年來的愛恨情仇,有多少回憶在這裡迴盪著、多少好友在這裡相遇…實在是有些感傷呢…而現在同學們都各自奔向自己的前程,不知道哪時才能再聚聚呢?

我將attila牽出COSTCO停在側門,坐在上面發呆著,直到午夜的涼風讓我打了個冷顫才醒來,我下意識的發動了車子,向著回家的路前進。當我過了一個左彎來到COSTCO的正門時,卻發現一個女孩子靠在一台轎車旁瑟縮著。根據她身上的套裝來判斷,她應該是那位婁小姐,於是我將上身前傾靠在attila龍頭上用划的方式朝著她前進。
血玥媽咪 2007-06-06 23:55:46

人家實在很不想留這個ID,可是又怕你不認得我orz, 我來看了唷!!哈哈~~我原本以為你只是寫寫散文而以,原來是小說XD 我最愛看小說了...看來以後有免錢的小說好看嚕^^ ((好吧!今天只來得及看第一集XD 明天再繼續..我去睡了..古奈)

版主回應
嗎咪來看了!感動~
阿是小說啦(雖然我廢話多到快變散文0RZ)
以後無聊閒著就常來逛逛,
我會努力縮短PO稿時間低~
(小聲音:真的才好!)
2007-06-07 23:31:39
miaum 2007-04-15 12:31:49

哇~真是看不出來~我認識一個大作家吶!加油加油喔!

版主回應
一V一 沒這樣厲害啦,只是愛亂打字而已,
哩無甘嫌啦!^^
2007-04-15 15:35:47
yeechiang 2007-04-13 17:28:24

哇!你的文字真是有吸力!就好像畫面都會浮現在腦海中,總會給人一種無限的想像空間!還有啊<這些故事倒底是真人真事改編還是,全都是唬爛的!

版主回應
強哥~~~
  哪天我們再去殺陽金然後去淡金那裡吃粽子阿>&quot<
  至於真假,就這樣活生生的一個人讓我描述著,我只怕自己沒法寫出神韻而已ORZ
2007-04-14 18:5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