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3 01:14:04lightstars

畢業典禮的旁觀者(原樣版)

其實每次去聽綺貞,都算是一個人去聽。可以跟朋友一起聽,那不錯。可以跟我愛的人一起聽,兩個最愛的人,一個在台上唱歌、一個在我身邊,相信那是在幸福不過的事情。

下午得知有可能要上台撥穗的霎那,我好想好想打電話跟你、跟我的家人以及遠方的好友們分享。其實我也無法預測那天會發生什麼事情,也許我會找很多人拍照、也許很多人會找我簽畢業紀念冊,然後晚上又要上台領獎。這樣說的話,好像,畢業典禮就是應該要跟同學們分享,因為那是大家在一起的最後一刻。可是……越長越大,家人在畢業典禮當中就變成了一種幕後的點綴性角色。

本來我以為,爸媽、或者兩位哥哥有沒有出席,其實差別不大,畢竟學校的畢業典禮辦的很不怎麼樣,大一的我當時想著:老天,要是我的畢業典禮也是這樣子,那乾脆叫爸媽別來好了。想不到去年的畢業典禮大躍進,開始思索畢業典禮到底希望誰在場這個問題。

畢業典禮當中理所當然的配角們就是同屆的同學,那天是跟同窗門最後一天齊聚ㄧ堂的日子,時間是該給他們的。所以不管邀了家人、還是遠方的好朋友,說穿了她們就是要有站在一邊靜靜看的心理準備,當年不太懂為什麼我們全家人去了老哥的畢業典禮,結果老哥跟他的同學、老師們狂拍照,爸媽都在一旁露出驕傲的微笑,不像我,心中只想著:唉呦,為什麼哥哥都不找我們?!

其實爸媽也只是去看兒子穿學士服戴學士帽然後拿到畢業證書而已,然後跟他的孩子一起分享那種喜悅,即使只是當個旁觀者也好。

悟到這種道理的時候,我開始想著,今年要去誰的畢業典禮?想去阿財的、去Doreen的、阿達的……靜靜在一旁看也沒關係……。

跟你在一起以後,我的畢業名單邀請行列中,一瞬間有了新的首位人士。第一次問妳的時候,妳說這個日子應該留給家人還有同學們,還擔心遇到他。我必須尊重你的決定,畢竟,當時完全無法預料這幾天會發生這些事情。剛打電話給你的時候,你說:又要領獎、又要拍照、還有家人……

那天的我,也許會忙得不可開交。

其實,從小到大,我的畢業典禮都是一個人的。如果要說家人有參加,那大概就是國三畢業典禮結束之際,哥哥才拿著要送給老師的花出現在我眼前。從小到大,我面對的都是畢業典禮跟同學瘋狂的拍照,或者流淚,最後一個人走回家。連轉頭要找尋家人、朋友的機會都沒有,那樣的畢業心情是很孤單的。不管在畢業典禮前有多忙碌、要跟多少同學告別,典禮結束的瞬間,又變成了一個人。狂歡後的孤單常會讓我覺得落寞。

還記得我上週說,如果妳要參加畢業典禮,很希望妳可以坐在我的身邊。因為我知道在畢業典禮前的茶會、畢業典禮後,我的時間可能會被同學、家人不斷的瓜分,所以,我希望典禮在進行的那一刻,是只有你跟我在一起的。上台領畢業證書下來以後,你是第一個跟我分享心情的人;台上長官口沫橫飛,我可以在台下靜靜的享受情人在身邊的幸福。你已經錯過了很多我精采的過去,希望我的現在、跟未來,你都可以站在第一線跟我一起分享

我知道你暫時不想再見到我們系上的他,我知道你很擔心那天我會把你遺忘。就是因為這樣,不管心中再怎麼希望你參加畢業典禮,我都無法開口。

我知道 如果走下階梯的那一刻,只有看到我的家人、同學、卻沒有我愛的人在台下,再怎麼興奮,都會有一點無法掩飾的落寞。

如果角色對換,我一定會去的吧!

就是安靜的在一旁看著另一半,充當你跟同學們的攝影師、幫你拿東西。你知道我在、我也知道你忙。典禮結束以後,我可以陪你吃晚餐或者宵夜,不然就是一個人帶著你的快樂心滿意足的踏上歸途,那樣的我不寂寞。


可以 請你 參加我的畢業典禮嗎? 可以 請你 坐在我身邊嗎?
我好想這樣問你。

好想好想……


200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