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9 21:14:06硯子

一個人的旅程(97.05.30~06.01),除了吃之外 下

坐夜車上台北~~結果遇上有趣的事~~到台北只要300元。
啥?沒聽錯吧!!是的~~因為有人包車南下後,司機要北上要沿途攬客。於是我就這樣被推銷上車。然而司機向兩個女人遊說成功後,當兩個女人將要上車時發現了我,馬上就打退堂鼓。ㄇ啊~~我還差點要奪門而出哩~~竟然這樣刺傷我那脆弱的河童黃瓜心。終於司機湊足三人男性乘客後,於是就出發。
到了台北,當然去找適合我氣質的地方~~是的,那就是米勒展。
第一天果然比較多人。這次的展覽說實在的,和我之前所看過的黃金印象、丹楓白露、野獸畫派與莫內畫展,大同小異。其實彼此之間均有師承、相互影響關係,所以感覺很熟悉親切,另外我覺得如果各大企業能把比較現代的畫能來台展覽,不知道有多好。可是這次能目睹米勒的傑作,對我來說真的是很棒的選擇。
我滿喜歡印象派畫作。我一直記得我反覆看雷諾瓦的描寫鄉間小徑的一幅畫作。是的!這就是我童年對陽光、野草的印象。我不管別人說好或不好,我真的只在乎對於畫作第一眼的感動。我仍清楚記得第一眼看到莫內有關睡蓮系列的驚艷。隔著畫紙,我彷彿能感到雨後的睡蓮池那份折射的晴光。
不過丹楓白露畫展在展示的時候,看了一下便覺得許多畫作無法讓自己感動~~,當時那群畫家是是謳歌自然,並為自己的生存苦苦的掙扎,不過他們真的對農民的體力勞動真正的欣賞嗎?我存疑。所以看到米勒的畫作的時,我覺得有種質樸的感動貫穿我的心中。
米勒在當時的沒沒無聞其實在於他已經超過他那時代的眼光,不取悅於他人、忠於自我。可是那個時代,或者說所有的時代都一樣,當某個人明顯的超過他時代很多,就註定寂寞。至於現代通訊日益發達,小眾市場的興起是不是能夠減緩這個狀況?我毋寧是感到更為悲觀。事實上以許多網路興起的作家或畫家而言,如果要吸引人氣或是將作品能轉化成商品,那麼他必須極大化的和主流價值妥協。狗屁?沒錯啊!!許多網路上故作驚世駭俗的作品其實就是隱居終南山的隱士,表面上是想要不屑流俗,骨子裡也只不過是渴求多一點的目光。悲哀的是,如果我以此維生,那麼我也必須妥協。
但是網路上的一個好處是米勒那個年代所無法享有的,是的,跨境,何謂跨境?網路的利基就是他能很快速的將許多不同領域的人串聯。米勒的畫不會只能由美國人買下一張來欣賞,藉由網路,米勒也許無法將他的高人氣轉化成商品販賣,但他至少可以認識許多跨境的欣賞與支持者,這點對於一個創作者而言,是很重要的事。
有點岔開話題了,回到這次看展的感想吧!我覺得也許米勒太過響亮,以至於於他同展的畫家則被遮掩,有趣的是這剛剛好和他所處的時代相反。拾穗的美麗,我無法感受的到,也許是人多吧,可是晚禱我則駐足良久,因為有一種虔誠的真善與希望,被他用緩緩的陰暗筆處渲刷出來。我很喜歡那種真誠的美感。構圖也很簡單卻不單薄,至於牧羊人的少女也不錯,總之是值得再去的時光,畢竟我們很難出國去看真跡吧~~
看完畫後去找aschi,上次去找他的時候,不小心在他家吃了二碗飯、半鍋的貢丸湯,讓他老媽龍心大悅。這次我好不容易瘦下來,所以決定不要再重蹈覆轍。可是aschi仍帶我到鋤燒去吃。每次都吃他的,讓一向厚臉皮的我都不好意思了起來了,基於這份歉疚感,所以這次我所照的食物,就比較沒有許多怨靈了。
還滿好吃的~~壽喜燒與蛋汁配合的剛剛好,aschi其實還滿會烤,不過我負責的只有吃而已...........。然後回高雄之後,去領獎。領啥獎?減重有成之獎!哈哈哈!這是我踏出校園第一個獎項~~脂肪、脂肪我愛你啊~~
JACKL 2008-07-07 21:45:27

你排隊排多久?

前幾天非假日的下午,我也去看了

米勒的兩部作品我倒是覺得還好,

反倒是那幅一串眼神怪怪的牛,給我比較多共鳴,
感覺那泥土畫得好真實,彷彿聞到了泥土香…

版主回應
我展覽第一天就去了,人還算多。
畫作本來就是每個人欣賞不同~~
2008-07-09 14:42:48
超級美女飛 2008-07-03 15:47:54

你們這些酒鬼幹部學校~~~~最好是都有文藝氣息啦
乎乾啦~~~~才是你們吧

版主回應
亂說~~我的同學不是酒鬼~~是酒桶~~ 2008-07-07 11:24:39
台灣紅 2008-07-03 09:09:30

像我這麼有氣質的文藝青年
已經不多了!!!

版主回應
對啊~~就像我這麼有崇高道德的青春少年,已經不多了!!! 2008-07-07 11: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