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6 22:39:37小魚

2015採菇Go!!

    七月底想說朋友難得來德國沒吃過美味牛肝菌,特別跑到慕尼黑市中心的維圖阿連市場買,
一到攤位遠遠只看到成堆黃澄澄的雞油菌跟一旁一包包的"乾燥"美味牛肝菌,心中有股不祥的預感:怎麼沒有看到成堆的美味牛肝菌?還不是出菇的季節嗎?

只好買了五百公克的雞油菌,順便問老闆:沒有美味牛肝菌喔?是太早了嗎?

美麗的老闆回我說:啊!因為天氣太乾燥了,美味牛肝菌長不出來....

結完帳,老闆轉過身子,在後方的籃子裏拿了一顆洋蔥遞給我,說:哪,免費附贈的!

讓我好感動,在德國第一次遇到"買菜送蔥"耶!就像台灣的傳統市場~
(還是我太少在德國的傳統市場買菜,大驚小怪~) 



圖:慕尼黑市中心的維克圖阿連市場。

 
圖:攤位販賣的黃色雞油菌(右)跟藍莓(左)

是啊!今年的這波熱浪帶來的是又乾又熱的天氣,乾到有很多公園的樹幾乎快掛掉,還好最後下了幾場即時雨,讓葉子快掉光的群樹們還有最後的喘息機會(幾乎快像熱帶地區的乾季了),
而也因為太乾燥,菇菇們都冒不出來,讓很多採菇人垂頭頓足!
本因八月就該陸續拉開序幕的秋季採菇,一再讓人失望。


幸好之後逐漸恢復原本該有的天氣(二十度上下),幾次的降雨,讓乾涸的土壤如海綿般一點一滴地蓄積濕潤的水分,也慢慢喚醒沉睡的菌絲,各類的蕈菇紛紛長出,而這也是採菇人所期待的場景啊!


圖:乾巴巴的八月中,我興致高昂的跑去森林裏尋菇,空蕩蕩的森林裏"唯一"的一顆鵝膏毒菇,更別說我要尋找的目標:美味牛肝菌,全部還在沉睡中~~"失望!!

除了前幾年巫先生陪我一起去找菇外,現在我們發展出一種模式:他當我的車伕,載我到森林入口,我自己一人在森林裏找菇,等到約定時間到了,他再來載我回家。

巫媽媽很驚異的問我:一個人在森林裏不會害怕嗎?

因為有兩次巫先生把我丟包在三更半夜的森林中,被巫媽媽訓斥了一番~
不是巫先生要學格林童話中"漢斯與葛瑞特"(遭父母遺棄在森林中),而是我們要去森林中架燈抓蛾,巫先生忘了東西,再度驅車回家拿,我也懶得跟他回去,就一個人待在原地等他。

暗黑的溫帶森林,基本上是悄然寂靜的,沒甚麼令人害怕的毒蛇猛獸,有時還有機會撞見夜行的動物,譬如我就看到要從洞穴中出來活動的狗貛一家子。

白天的森林比起夜晚熱鬧了些,
戴菊鳥跟山雀科所混群的鳥群,"磯磯吱吱"如金屬般細碎的聲音在歐洲雲杉葉間迴盪,偶爾松鴉因為我腳步發出的聲響,不情願的移動牠的位置,或是驚起一隻停在樹梢休憩的猛禽....,遠方森林底層竄逃的腳步聲?是鹿?是野豬?

我唯一害怕的是:撞見"人"!
或許源自我的"社交恐懼症"跟"沒自信"吧!

不過到現在還沒遇到其他採菇人,該感謝這些密植的雲杉林,保護我免於被其他人見著。

 圖:喜歡一個人遊走在森林中尋菇~

"尋菇",後來發現並不是我有多愛吃這些菇(吃多了也會膩),而是"尋菇過程的享受"跟"突然找到"的這種樂趣!

啊!還有把多的菇贈送親朋好友,看到同事收到菇,當下的那種驚喜快樂的表情,連自己也都開心了起來^^
("美味牛肝菌"對有在吃菇的德國人來說,鮮品可是季節限定的珍饈呢!) 

讓我魂牽夢縈的樂趣,就是在森林中,驀然回首一顆或數顆"超級大"美味牛肝菌屹立在眼前的那瞬間的感動:真的是閃閃動人的畫面。
這種樂趣是會上癮的~ 

 圖:肥肥胖胖的美味牛肝菌!

 圖:九月初的收穫,只採到五顆小小的美味牛肝菌跟其他種類的牛肝菌。

 圖:過了兩個禮拜後,昨天的"超級大"驚喜喔^^!!

昨天的森林尋菇,是今年的第一次大豐收!!

 
小魚 2016-07-10 05:13:52

(我是版主,"版主回應"的版面沒辦法塞下那麼多回應文字)所以接續上面:

為了"吃"所以要會認啊~哈~
好的!今年尋菇活動大概要八月中以後才開始,希望老天爺賞臉下幾場大雨囉!成果出來會跟大家分享~

Nefer 2016-07-07 19:46:26

你的採菇紀錄好有趣喔!
很喜歡看你的網誌呢~
歐洲的森林都會有牛肝菌嗎~?
看起來跟其他的菇菇長的好像呀
根本分不出來哈哈
期待你今年的採菇誌喔~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熱情捧場^^
(尷尬笑兩聲)很久沒更新網誌了~~
歐洲的森林或多或少都會長牛肝菌這家族的成員,只是不一定都會長好吃的種類,常常要自己去探尋或問朋友才知道!
2016-07-10 05:11:52
姥姥 2015-09-30 13:15:06

每次看你去森林採菇或賞風景
都好羨慕阿~
覺你好幸福喔!
繼續幸福下去囉~
中秋節有特別想家嗎?

版主回應
啊!謝謝姥姥的祝福~窩心^^

想父母~
2015-10-11 18: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