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 10:06:12生命樹

讀書的順序~歷史科的一個例子

段考,中午時間,有人來我這裡哀嚎。
說是歷史沒考好。
一個人念了四個鐘頭,考六十八分,
另一個念了兩個鐘頭,考七十分。

*******************
他們問我:『怎麼辦?』
於是我問他們:『你是怎麼讀歷史的?』

他們說:先看課本,做筆記,一邊寫題目。

我問說,是怎麼個做筆記法?
他們回答說:一邊看,一邊寫下來。

那題目呢?我問道。

一邊看課本一邊寫啊,如果不會的就可以馬上回去看。

嗯,好像該做的都有做到耶,怎麼還會考不好呢?

他們也很認真的用力點頭。

『那麼,有沒有誰的歷史考得很好的呢?』

『有啊,班上誰誰誰,歷史考得很好。』

『那,他是怎麼準備歷史的呢?』

一個學生說:『他會先讀課本,然後做筆記,然後做練習題。』

我說:『那不是跟你們做一樣的事情嗎?』

兩個人都用力點頭。

『那,他什麼時候作筆記呢?』

『唸完課本以後,把課本合起來,回想的方式寫出來。』

『喔!』我裝出驚訝的表情,看著他們,然後問:『那他什麼時候寫題目呢?』

『他在讀完課本,做完筆記以後,才開始做題目!』

『喔,原來,他跟你們做的事情是一樣的。只是他是分開來一步一步念,你們是混和在一起念。』

他們眼睛亮了起來。

『能夠告訴我,他的念法,跟你們的念法,一樣不一樣呢?』

他們說:『當然不一樣!』

於是我笑著看著他們,而他們,也笑了起來!


突然想起一個笑話,同樣的三個英文字母,
一個是『O』,一個是『D』,一個是『G』,
它可以拼成D-O-G,
也可以拼成G-O-D。
這就是策略。
同樣的努力,同樣的組成元素,
不同的過程,
就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to 耀文 2007-05-06 16:55:35

每個人有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明天咱們見面聊。
不同的科目的確也有不同的準備方式,
你說的是對的。

董耀文 2007-05-05 22:38:38

老師
我是在上課時注意聽
而老師問問題時
隨時聯想其他有讀過的東西
而筆記就是上課就理解完
而題目看到不會的找書
但對有些科目無法使用

KiKi LaLa 2007-04-05 13:37:38

呵呵...好妙ㄚ
對ㄚ
不同的想法就會拼出不一樣的東西
明明主題都是一樣
每ㄍ人的創意巧思也會不同
這樣也想到我們以前
在拼基測時
每天都一直考考考
複習複習在複習
每ㄍ人名名都看同樣的書
就是分數烤出來都會不同
真是奧妙ㄚ..
像這次ㄉ段考我沒把握考前3ㄌ
因為這ㄍ新班級
幾乎會讀ㄉ也沒幾ㄍ
剩下ㄉ都用作弊
我一聽到傻眼 ..0..0..
而且他們做幣都沒被抓
真是高招
哀..現在的小孩
讀書不知道讀到牆上去ㄌ嗎?
浪費父母所賺ㄉ辛苦錢
我想這種小孩出ㄌ社會
只會毀ㄌ這ㄍ社會
不會對社會有幫助吧!
也不能這樣完全批判他們
因為畢竟現在是現在
未來是未來
好遠的未來..
為遠嗎?
我想不遠吧...
應該很快就來臨ㄌ..

版主回應
分數是暫時的,實力是永久的,
培養帶得走的能力,
養成自己待人處世應對進退的好習慣,
堅持自己的理想並且全力以赴,
這是一輩子成功的關鍵,
也是快樂開心的秘訣喔。
2007-04-05 22: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