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 01:22:53Angel

加拿大求職路


在今年6月初正式展開在異國的求職戰,之中曾接受過當地”YMCA移民中心 (YMCA Immigrant Services)”一個禮拜的求職訓練。在課程中學習到東、西方在覆履歷撰寫、面試應對上的不同。西方國家以個人技能、經歷為導向,履歷表中不應包括性別、婚姻狀況、子女人數、家庭況和個人照,而能有過去僱主的推薦信或義工經驗,能為新移民更為加分。


在職訓中,很多都是在他們國家具有高學歷與優沃地工作資歷。幾個來自巴勒斯坦或巴基斯坦的移民,一位具有美語教育碩士學歷,曾擔任小學老師;一位是農業碩士,曾擔任某公司的管理階層;一位是civil engineer,曾擔任某項建築計劃的管理人。以觀光簽證過來的我,可真是小巫見大巫。但我們共同的問題是無法找到過去相關背景的工作,僅管學歷再高,擁有豐富的工作資歷。

對於新移民求職必須克服的是:
1、語言:流利地美語溝通能力在加再上母語的本能。
2、學歷:各國的教育標準不同,而加拿大則要求以當地教育體制為準繩。若朝專業性工作發展,則有回到當地大學∕專科重修學位的必要。
3、經驗:加拿大僱主十分要求當地工作經驗,而若有當義工經驗,也是十分可貴。我曾經在YMCA移民中心當了一年的員工助理,從事接聽∕轉接電話、接待移民、影印。從中學習到當地辦公室職場文化,以及他們沒有濃厚職銜階級的差別,完全一視同仁的輕鬆且亙相尊重。

由在台灣兒童美語老師的身份轉任至加拿大餐廳服務生的職位,在心理上是一個很大的調適。在日本餐館當服務生的這一年中,剛開始的生澀至熟練;由不斷想念過去美語教學與學生活潑的亙動至以美語第二語言流暢地在餐飲業為訪客服務。實實在在地感受到,身在他鄉,很多人都在非本業的領域生存。而一切都要以“重起爐灶“的開路先鋒精神在他鄉建立?石。


雖然經過3個月不斷e-mail履歷,無法在理想的行政領域工作。回歸到服務生的職位,但這次是由亞洲人經營的日本餐廳轉換至加拿大人的西式酒吧餐廳。雖然人生並不能皆事事順著計劃達成,但這一個完全西方人圍繞的環境使我實實在在感受到完全身在國外。在語言上絕對是個學習的好機會,再來也是學習如何與他們工作上的亙動。我相信這將會是在未來的一個潛在性跳板!

下一篇:You Gotta Be

KathyLiao 2009-04-29 11:09:23

加國的求職環境真的是和台灣很不一樣呀!!
我也還在努力中...之前,找工作找到心情沮喪,自信心都沒了...現在的心態比較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了. 現在就是努力去試,然後 think positive!! ^^ 我要加油啦~加油加油!!

版主回應
Welcome to my blog, kathy! 在國外生活的期待值真的是差一大截, 最重要的是能夠在自己想從事的專長上更新證照或拿取相關課程, 有什麼需要幫問的部份, 小妹子我會盡所能的幫妳, 別歹勢哦! 2009-05-02 08:23:03
Aimee 2008-03-04 02:56:19

加油,生活的目的不只是為了工作,
工作的目的也不只是為了餬口,
你會有更豐富的未來。
一定喔!

版主回應
謝謝妳的加油與鼓勵,我會試著多朝正面去想。 2008-03-13 03: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