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22:41:58carrie040

就是要愛你一輩子!

作者 蕭慧英   發表於2009/1/17 國語日報家庭版「愛你一輩子」專欄

 

    你聽過「醫界」、「藝文界」或是「教育界」,不知你是否聽過「家長界」?臺灣有一群人自稱「家長界」。我,就是其中一人。

 「家長界」相對於領薪水的「教育界」,就是一群不只沒領薪水,甚至還需自掏腰包,花時間來參與教育的爸爸媽媽。

 算算從老大上小一以來的十九年間,從國小、國中、高中一路捐到家長組織,我的捐款從來沒斷過。捐錢事小,投入的時間才是驚人。這些年來,在職場擁有一份全職工作外,我還從國小拿鋤頭當園藝志工、到班級教孩子種花、改革家長會,改革家長會,到後來參與縣市家長協會研究教育議題、提筆論述、出席各種政策會議,甚至還主持了教育電臺的家長節目。更在二○○五年與一群關心教育的家長,成立了「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擔任創會理事長。


 我不是要說捐錢有多了不起,投入無給職志工的時間又有多與眾不同;只是有太多人問我,這些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教育界這麼「龐大」,你們投資這麼多的金錢、時間與心力,想要改變什麼?更開玩笑的問:「是不是頭殼壞了?」

 二○○七年三月,我罹患乳癌,經歷了十次化療,十一月又回到了「家長界」,卸下了全家盟理事長的頭銜,全力投入「愛你一輩子」運動。

 一年多以來,完成了十八期的志工培訓,有近八百名志工加入這個以「支持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為目標,致力於澄清臺灣教育價值觀的「愛你一輩子守護團」。

 這次,沒人再問我是不是頭殼壞了,倒是很好奇是什麼動力,讓生了一場大病的我如此堅持就是要「愛你一輩子」!

 說真的,連我自己都想弄清楚,我怎麼會這麼「瘋狂」?

 一是雞婆。我天生好管閒事,又篤信「民主與公民參與」。所以,當年老師要我參加學校家長會時,我就認為是公民本分,應該要去關心社區的學校。

 二是追求品質。十九年前臺灣的學校,教學品質參差不齊,自然老師不做實驗,只會寫黑板要孩子抄回家背,校長拿他沒辦法;女老師撐著洋傘踩著高跟鞋教體育,也是稀鬆平常。「追求品質」的我,當然跳出來希望學校「提升品質」。

 還有就是好打抱不平。當時某「名師」總是依段考成績排位子,第一名坐教室中心,最後一名就坐最外圈。因為學業成績不好就被歧視,這,我也受不了。

 就是這種個性,讓我這些年來毫不猶疑的投入「家長界」,認真的希望為臺灣教育做些事。

 然而,在這次罹病後,我發現了另一個重要的原因:當生命面臨困境時,我領悟了原來愛才是人生存的動力;愛,才能滋養生命。每個孩子都應在愛中成長,而父母也應該讓自己的愛變成孩子生命的能量。

 最近一期守護志工培訓結束時,一位個子嬌小的媽媽走過來跟我說:「我今天發願要回去抱抱我的孩子,跟他說『我愛你』。但是,執行長,這些動作對別人來說很平常,對我而言卻需要很大的勇氣才做得到。因為在我兒子做了這麼多壞事之後,要我去『愛』他真的不容易!」我對她說:「是的,『愛』真的不容易,那你就『慈悲』吧!你的孩子如果這麼不乖,他在學校裡一定不斷受挫折,老師、同學大概也都不喜歡他,你想,他是不是很痛苦?你是不是很不捨?」那位媽媽點點頭,眼眶含著淚回答我:「嗯,他真的很可憐。我回去會努力。」

 這些年來,以為自己只是「雞婆」、「追求品質」及「好打抱不平」才投入家長運動,現在更清楚了真正的理由是「不捨」。在充滿功利的教育環境中,不捨許多孩子不被疼愛及理解;不捨許多父母忘了當初孩子誕生時最單純而無所求的愛;不捨許多親子為了成績與升學,忽略了珍惜生命成長最美好的時光。

 過去總寫些硬梆梆教育論述的我,這次在國語日報開闢「愛你一輩子」專欄,希望能與你分享我在生命原點的發現,也願更多父母會因此開心的說「孩子,我就是要愛你一輩子。」



--
蕭慧英
惠雯 2009-07-27 21:42:34

那位執行長說的話讓我很感動,
他那另一個角度的說法,
讓我想去試試看。

carrie040 2009-04-20 10:36:34

已刪除
目前是020期

慧英 2009-03-23 09:52:39

謝謝分享我這篇文章
能否將我的聯絡資料刪除?
妳是愛團夥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