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3 00:42:23Adachi Mitsuru

戲不夠 歌來湊----"我要成名"觀後感

中國戲曲素有"戲不夠 神仙拿來湊"的積習
也就是故事到了後段 眼見劇情無法解危
作者往往以神仙顯靈來為故事自圓其說

而台灣連續劇則演變為"戲不夠 車禍湊"
反正n集永遠演不完的戲 就在末端搞出個車禍
這麼一來就可以用記憶喪失改邪歸正甚至借屍還魂等生硬的梗
來製造高潮 也為之前的歹戲拖棚來一個收尾

至於台灣的歌舞劇或者音樂劇 因為發展尚不成熟
所以薄弱的劇情 就只好靠著不斷的唱歌來填補冷場空虛

今天看的我要成名 畢竟不能免俗

絕對不是批評梁志民導演的功力水準
因為我知道他真的耕耘的夠盡力了
不是力有未逮 而是時機未到
台灣近十年才開始比較熱衷發展歌舞劇
自然無法與國外百年歷史的歌劇以及百老匯相比
但果陀和綠光這幾年來 誠意真的沒話說 但還需要更多有心人的投入

"我要成名"的戲劇性的確不夠
不論是和導演在節目單中提到的以"歌舞線上"做藍本
還是借時事為題材的"選秀熱"
以上兩者可以擦出火花其實是非常大的
但在"我要成名"中發揮的並不透徹

歌曲部份 只能說演員卡司真的堅強到"無堅不催"
可以適時撐起戲的不足
戴愛玲無以倫比的爆發力 (天啊我愛死她的喉音)
楊培安的歌聲頂到天上了 (看著戲有一半是衝著培安來的)
錦雯的............喜感 (但抱歉妳今天狀況不好 音都快破了)
同恩的高亢透徹 (amazing grace唱的很有feel)
江美琪的悅耳動人 (本日穩定度最好)
配角們也都恰如其分 (巨砲你真的夠搶戲 本日最佳男主角)
也因此 讓此戲不足以跨金馬或敲金鐘 但絕對足以奪金曲

特別驚喜的是 戲中還出現了一首張雨生生前未發表的作品
還是很特別的爵士風 真的感動到引人熱淚
話說張雨生當年也是果陀之友啊
曾演出"淡水小鎮""完全幸福手冊""天龍八部之喬峰"
及"吻我吧娜娜"音樂總監
來偷偷po一下歌詞吧

"戒不掉" 詞曲:張雨生

身邊的朋友都有點驕傲 簡單的說 這世界早就變了
我不管自己是否變的重要 想要開心自己找
一般的臉孔對我太無聊 對我來說 不多不少不需要
當我的視線開始圍著你繞 你該知道趕緊逃跑不然我就要你
戒不掉 一生一世愛的無可救藥
我要你戒不掉 愛我的好
愛到你神魂顛倒
在這個寂寞世界太喧鬧
TO SAY I DO 對我來講還太早
請記住我要給你一個忠告 想要開心自己找

一般的臉孔對我太無聊 對我來說 不多不少不需要
當我的視線開始圍著你繞 你該知道趕緊逃跑不然我就要你
戒不掉 一生一世愛的無可救藥
我要你戒不掉 愛我的好
愛到你神魂顛倒
在這個寂寞世界太喧鬧
TO SAY I DO 對我來講還太早
請記住我要給你一個忠告 想要開心自己找
-----------------------------------------------------------------------------
最後也呼籲一下大家多多去支持這部戲
果陀劇團一直很用心在歌舞劇這一片荒地耕耘
縱然仍有缺陷 但瑕不掩瑜
演唱部份 有演唱會的感動
需求大家的支持 台灣的戲劇才會更前進

支持戲劇人 支持創作人
文化沙漠才能變成綠洲

以上~
winsus 2007-11-04 22:17:15

請問台長還記得在張智成唱完換日線接著楊培安出來唱的那首歌歌名是什麼嗎?

版主回應
不就是千年之戀嗎? 2007-11-11 03: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