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6 17:49:57Awin

為國珍重

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的事,看到陳時中部長在第一批撤僑裡新增一例,讓已經兩天沒有新增案例的情況,頓時增加到第十一例倍感壓力落淚(我的解讀,因為那壓力絕對超大的),看到電視第一例回台女台商語帶哽咽發錄音聲明。讓我想到幾件事~
第一個是在醫院因為每件任務有階段性,而各個醫師、主任、護理長督導等,一個人都當好幾個人用,確實會有「副」或「代理」主管這種角色,有時候還有代理一、代理二⋯以分散壓力,而且就算任職重要幹部、部長等級的,也是以階段性任務為一個區間,達成就可以榮退了。而不是像古早以前,大家都像免洗筷(以免洗餐具的比喻是因為用了就丟,出錯了就下台。)
第二個是看到女台商說畢竟沒有人願意生病。
以人道立場來說,台灣是數一數二的先進。不像有些國家會以人當作武器。前陣子聽到國際局勢論壇,說小心被製造更多的敘利亞難民到最後會變成某國的另類人道武器。讓我很訝異!我不相信就算是生化武器,會把人當作實驗品。

倒是讓我想到,二十年前,台灣騎機車戴安全帽的條文還沒立法,某大學門口剛好是一個坡道加馬路,幾乎每個禮拜都會有重大車禍在校門口發生,當時,學校放了很多警語,甚至立了很多規定都沒有用,車禍案例仍然不減反升。

但是後來,校門口放了大大的四個字,車禍事件明顯下降。哪四個字?
「為國珍重」~簡單的四個字,讓還沒出社會的學生有了自我價值感的提升,也許~這四個字很適合在這個時候再刻印在每個台灣人的心裡。
就是這四個字了。為國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