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11:20:02Lico

紅糟情愁

   一場國共之爭,結局是流離的父母親從福州來台,就此定居,有家歸不得的父母把異鄉當家鄉,很快學會了本地的語言也熟習了這裡的習俗,但飲食習慣和家鄉言語就像身體中流動的血液,不但無法從父母的身上割離,還直接移植到我們兄弟姊妹的生活中。

    從小,我們學會的第一種語言就是道地的福州話,飯桌上慣常出現紅糟雞、紅糟酒、紅糟鰻、紅糟肉、紅糟麵線、紅糟筍等等,紅糟的滋味和我一起成長,曾經以為它是大家都熟悉的食材,直到成長以後才知道那是我家飯桌的特殊口味。    紅糟酒的原料就是紅麴,母親會做紅糟酒:先蒸糯米,再把紅麴揉進糯米捏成團,然後放進甕裡,幾個月後,神奇的紅糟酒就出現了,用長柄杓子打出來的酒,有紅寶石的光芒,那天晚上,爸媽微醺的臉頰也有薔薇般的顏色。

    沉澱在甕底的紅色酒釀就是紅糟,拿紅糟醃豬肉、雞肉、鰻魚,一盤紅糟料理可以霎時讓滿室生香。吃完了肉,盤裡的紅糟還可以拌飯,帶著酒香的飯可以讓人狠狠地再吃兩碗。

    至於紅糟雞湯,更是坐月子的大補品,爆香薑片炒雞肉,淋上兩碗酒煮成雞湯,紅紅的雞湯下麵線,吃得飽又補;月子裡,爸媽一天一隻紅糟雞給我補身,不到兩天兩頰就白裡透紅,乳汁更充沛到令人嫉妒,爸媽得意的神色掩不住。

    一晃幾十年過去,爸媽老了,紅糟酒早就不再做了。前些年,一位朋友託人捎來一瓶紅糟酒、一罐紅豔的紅糟,告訴我是她還健朗的母親做的,我見了紅糟,滿滿的回憶又來到眼前;前些天,她又捎來一瓶紅糟酒,一樣紅豔欲滴,一樣的醇香美味,然而年老的母親已經走了,凝視一樣散放著溫暖笑容的母親照片,我很想再和母親對酌一杯紅糟酒,然而再也不能。

    紅糟之於我,於是幻化成一種濃得化不開、緊得解不掉的深深情愁。

上一篇:舊回憶

下一篇:幸福

(悄悄話) 2016-06-15 09: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