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6 21:43:33Lico

音樂會

傍晚的時候,經過一個老社區,忽然想起一道老口味,車頭一轉,轉進了熟悉的老地方。

老社區數十年前就存在了,少女的時候曾經有住在這裡的同學帶我來過,不過,那時的老社區是一片低矮的平房。我記得那是一個有彩霞的傍晚,一走進社區,就聞到很多廚房裡傳出來的各式香味:爆炒空心菜、紅燒肉、酸辣湯、韭菜餃子,或是煎餅、炸醬麵等等,每一種味道裡都有大江南北的感情,也傳遞出家的滋味。

後來我離家求學,畢業後回家,就此踏入社會,展開人生的新階段。脫離學生身分的第一個工作令我忙碌不堪,所有的一切都是新的學習,我在新的人階段裡開創起自己新的生命。

歲月中我從少女而青年,從青年而少婦,帶著年少夢想的我,漸漸也把理想放進現實裡。

時光荏苒,再依回頭,才發現竟已積存下這許多年紀;而老社區,也在時代的轉輪中面對了許多考驗和改變:當年的家家炊煙不復再見,綠牆黑瓦早已拌進泥裡土,泥土又承載起戶戶相連的大樓。彩霞的天空,最後只能在樓和樓之間去找尋。

然而有些當年的老味道還是想盡辦法留下來了,在大樓之間,在巷弄之內。

 

我打亮警示燈,把車暫停在路旁,熟練的跨過小公園去買老口味。

就在小店前,我吃了一驚!今天的小店怎麼辦起了音樂會?!大中小一共四把提琴的弦樂小團體正在聚精會神的演奏著小曲子,四個年輕人輕鬆卻認真的演奏著,還一本正經的一首首報著曲目,做了簡單的樂曲介紹。

這裡不是音樂廳,不是優雅的西式餐廳;甚至不是人潮來往的車站大廳、社區表演堂;這裡只是平常叔叔伯伯大哥大姐坐著聊天的巷口小路旁!而他們神色專注,宛如面對的是專程來欣賞音樂的聽眾們;在將晚的天空下,在機車來往、小本買賣的店門口。老舊而擁擠的社區映襯著年輕的面孔,我感覺到這帶著歲月的社區,今晚因為這些年輕人的創意和膽量而有了不同的氣氛。賣店的老大哥說:「就讓年輕人來練練膽子玩玩吧!」說的好像不在意,面容裡卻帶著嘉許。

天很快暗了,年輕人在沒有舞台和燈光的表演場仍然繼續著他們獻給大家的音樂會。在暗暗的燈光前,幾個年輕人的身影顯得清楚了,他們的身影透露出年輕的理想和熱情,似乎映照出在那舊歷史的情感裡,正綿延煥發的,是閃爍著光彩和希望的新生命。

上一篇:城市的記憶

強森媽媽 2014-02-09 08:15:14

果貿國宅社區
好思鄉 ....
(我是在那附近的眷村長大的)

rocky 2013-11-18 21:38:59

很有趣!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