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4 12:19:40Lico

七月夢

醒時已經八點,有點晚了,匆忙起來的頭還是暈沉沉的,剛才做的夢還很清晰。
我夢見參加一個研習會,中午午餐大家各自設法,我想起當天帶了一鍋飯(連鍋子一起哦!還是橘色的大同電鍋,書包裡竟可以裝那麼大的電鍋!),於是就想買點菜來配飯就好了。想的時候還翻開書包檢查了一下,結果從包包裡掉出來的,是一小包已經開封的「瓜子」(奇怪,我在夢中並沒有因為掉出來的是瓜子而改變心意)。
離開席地而坐的草坪,在附近找到一個很簡陋的小店:用木板搭蓋,裡面賣著軟綿綿的、已經不太新鮮的隔夜蔬菜水果;在蔬果裡夾放著好幾個鋁盤,鋁盤裡有自助餐式的熟食,不過都賣得只剩底兒了。拿了海帶、清炒小菜心、麵筋海帶結這幾樣,一邊拿,一邊也看看其他盤兒裡的剩菜:有剩了幾條鴻禧菇的、幾塊蘿蔔的,都是冷冰冰的東西。
拿了菜去結帳,用秤的,竟然還要價156塊錢,付了帳拿了菜,心裡想著不知道飯夠不夠熱?這菜都是涼的。
然後就醒了。天光明亮,是幾天來少數沒下雨的日子。翻開日曆,今年才農曆六月二十七,這個夢來早了。
幾年前,我曾經連續幾年逢農曆七月便會做一次大吃大喝的夢。我向來不是喜歡吃喝的人,胃口也不大,所以這個夢的記憶很深。
記得第一次做此夢時,是數十道餐點同時出現的盛宴,坐在桌前,我開懷的據案大嚼(我一個人)。夢裡我胃口很好,口味也很好,難得的是怎麼吃都不脹不飽,好像吃進去的只有滋味沒有實體,更難得的是在一種很歡喜高興的心理中吃的。在夢中我就這樣一道一道的吃啊吃,一直吃到很滿意的醒過來。夢醒之後,無意間發現當晚是農曆七月十五,心中掠過一個念頭:我那些久不來祭拜的子孫們今年來了嗎?
隔了很久,又做了一次大吃大喝很高興的夢,醒來餘味猶存,不但還延續著當時的愉快心情,口頰之間好像還殘留著夢中的香美滋味。隨手翻翻日曆,咦!又到了農曆七月十五!
第三次夢裡的餐點少了,只有十一、二道,滋味尚可,菜色簡單家常,我安靜的吃著,沒有前兩次那樣的高興歡喜,只是尋常的吃著,一樣只有滋味沒有實體感;醒來,刻意去翻日曆,農曆七月初十。
第四年我著意等夢,但整個農曆七月過了,都沒有吃喝的夢。接著幾年,有時沒夢著,有時夢裡只有饅頭鹹菜稀飯,甚或有一年夢到肚子餓沒什麼可吃。
我很會做夢,但鮮少做飲食的夢,再因為有了先前的經驗,所以每有這樣的夢,我就會掀翻日曆對照印證一番,而多數,總在農曆七月。
記得小時候曾經聽人說:夢中有吃有喝就是前世子孫來祭拜了。果真如此嗎?若誠然如此,我的前世子孫想來近年又無暇追念先祖了?而今年清晨的夢,是我的前世已經被歸入舊靈,無人祭拜,所以需在靈界自行設法度節了?
回頭看窗外,天上烏雲聚而復散,陽光再現,剛剛搶收進來的衣服要再曬出去了。嗐!想什麼前世今生?眼前的日子還沒過完呢!不過幾回好吃的夢而已,嗯!我真的想太多了!

上一篇:看花

下一篇:

angel 2012-10-07 13:50:35

真羡慕你能夢到吃大餐
我常做的夢幾乎是考試當天,竟然找不到鞋子
有時是開車赴考場,結果車子底一個大洞,要用腳在地上走,車才會動
或者跟母親逃難,半路上母親不見了,到處找她的慌亂勁.....
所以我不喜歡做夢.

版主回應
你做的夢我通通經歷過,還不只一次。
慌亂心傷等等的夢不好受,問題是不管我喜不喜歡,夢都會來,
所以我也就只好用看戲的心情看自己的夢了。
2012-10-07 22:52:30
meg 2012-08-16 21:32:43

我是少夢的人 記得有個課程老師出的作業竟是敘述曾經做過的夢 當下心理的os是並非人人都多夢的呀!雖然心中不免有一絲絲羨慕常做夢的人(而且是色彩繽紛的夢) 但總是用多夢會影響睡眠品質來平衡自己的心態 床上方的牆頭還掛著收夢袋的禮物呢! 認真回想 有一陣子會經常夢見小學純愛的男同學 出社會後還會夢見國中可怕的數學考試 因為寫不完而嚇出一身冷汗 歸納起來 不做則已 一做幾乎都是噩夢 或許該找人來解解夢

版主回應
我的夢很多,多到可以分類收藏。
我也常做驚慌失措的夢:腿軟走不動、腳重跑不了、考試交白卷、到了學校書包沒有帶、樓梯怎麼也走不完、電梯搖搖晃晃馬上要掉下去,林林總總,我的夢可以寫好幾部驚悚科幻恐怖小說。
2012-08-17 13: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