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 16:23:08Lico

星期六的午餐



星期六,

一個人在家看書寫稿做家事,

天空陰陰的,聽說北部在下雨,

南部倒是涼意微微,不錯的居家天氣。

 

一個人,肚子餓也是要覓食,

廚房裡找到五條蕃薯;

家裡有電鍋有烤箱,

地瓜蒸的烤的都好吃,

想一想,兩條拿來蒸,三條拿來烤,

電鍋插上,烤箱開火,

一邊看書寫稿等,

二十分鐘以後蒸的熟了,

三十分鐘以後烤的香了,

再拿出早上才買,還有餘溫的饅頭兩個,

昨天煮好的紅糟雞湯一小鍋,

洗一個青翠的蕃石榴,

這就是我的午餐。

 

一個人吃飯一樣要有樣子,

飯碗、筷子、湯匙之外,

桌子清乾淨,

不看書,專心吃午餐,

才坐好,腳邊來了一個動物,

是那隻據說「長得像鱷魚的迷你豬」的狗,

牠輕輕搖著短短的花尾巴,三角小眼直直的盯著我,

嘴吧微微張開做微笑狀,乖乖的挺直坐著,

等。

 

窗外的麻雀小小聲的叫著,

風微微吹,樹葉發出輕輕的嘩嘩聲,

假日的社區和平常一樣安靜,

只有牆外每天奔忙的捷運長龍隱隱傳來呼呼呼的聲音,

我靜靜品嚐著饅頭的微甜,蕃薯的濃香,還有紅糟雞湯充滿回憶的滋味。

腿上忽然有了重量,

低頭一看,一張狗臉正對著我,

坐在腳邊的狗把牠的頭擱在我腿上,

做出很乖很討巧的樣子跟我示意:

「給點兒好吧?」

這狗的胃口忒好,我知道他什麼都吃,

青菜蘿蔔雞鴨魚肉照單全收,

桌上的饅頭更是牠很愛的食物,

用手肘碰碰牠的頭表示我知道了,

然後撕了些饅頭給牠。

 

我知道牠已經盡量在克制不要太狼吞虎嚥了,

但是牠還是忍不住一口就吞下然後立刻又看著我,

我看看桌上的食物這麼多,

又給了牠一口,牠很快吞下了,

接著牠又看著我,我又給了牠一口…..

很快的,兩個饅頭就不見蹤影了。

 

牠吃的速度好像比我還快,

基本上,兩個饅頭我只吃了不到一個,

那麼,就補充點兒蕃薯吧!

先吃蒸的。

掰了一塊,好吃!再掰一塊,不錯!

這時,我的腿上又有一個狗下巴擱在那兒了,

我問牠:「這是蕃薯耶!你也吃嗎?」

牠看著我,好像說:「不然來試試看?」

所以我就掰了一小塊給牠,

牠毫不猶豫吞下了,

再掰一塊,

以牠吃的速度看起來,好像挺對味?

又掰一塊,

吃得更快了!

我有點疑惑:真的還有愛吃蕃薯的狗啊?

邊想著,邊繼續掰著蕃薯給牠,

不多久,整條蕃薯都到了牠的肚子裡了,

他舔舔大嘴,繼續盯著我看,

那個神情,好像從來不曾吃到什麼東西,

正在等著我「開始」分給牠。

 

微微吹著北風的窗外,麻雀還在小小聲叫著,

吞下最後一口番石榴,那狗終於滿意了,

屋子裡的人也終於吃完了午餐;

那隻「長得像鱷魚的迷你豬」的狗慢慢踱回牠的舖位,

那神情,好像剛才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

開始牠的午睡。

 

上一篇:鎖具和記憶

下一篇:

素人導演 2010-08-31 20:15:05

李可姐
真有意思!

(妳描寫得好細膩哦...)

版主回應
有意思的事情天天都有,對狗來說:天天都有感興趣的事情,作為它的「朋友」,經由牠的眼,我的生活加添了很多意思。 2010-08-31 20:25:31
2010-07-13 10:20:58

哈哈~~對,其實我的第一印象也是賤狗!!哈哈~~

我們小時候也有養狗,真的就像家裡的一份子,也為家裡帶來很多歡笑和許多難忘的回憶。狗狗真的跟人很親,是人的好朋友!:)

Have a great day!! :)

2010-07-13 08:06:41

哈哈~那雙長得像鱷魚的豬的狗真的好可愛!

版主回應
真的,自從家裡有了這隻鱷魚豬,平添很多笑料,
每次帶牠出門的時候,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會指著他的黑斑笑說太可愛了,而有更多的人一見牠就脫口而出:賤狗!賤狗!
2010-07-13 09: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