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10:26:27Lico

我是怪人

 
晨醒來,天還沒亮,
遠遠的地方有公雞啼叫,還有幾隻鳥輕輕的試音,
好像試探著這個安靜的時候是否可以開嗓了?
天色黑黑的,也許是昨晚看書腦波活動劇烈,
沒睡多久我又醒了,
然後看著天色慢慢變成寶藍色、淡藍色、乳白色,
然後天亮起來。
既然睡不著,我就披衣起床開門外出,
趁著晨風到小村子裡踅踅,
金門的溫度比高雄低個五度左右,
尤其晨風輕拂的時候,是有涼意的,
我在晨風中聽見八哥響亮的對叫,
聽見玉頸鴉沙啞的呼喚,也聽見麻雀急促的交談,
然後我聽見附近那隻牛狗無聊的吠叫。

牛狗的名稱是我取的,是隻大丹狗,
大得像一隻小牛,比凱莉還要大上一號,
人立起來的時候幾乎和我一樣高,
牛狗看起來很威猛,一般人不會輕易接近,
但牛狗很寂寞,總是先歪頭看我是否會靠近牠?
然後就會高興得伸出兩隻前肢讓我握住牠大大的腳掌,
接著人立起來,像和我跳土風舞一樣扭動。
牛狗的主人總是把牠拴在一間破房子前,
既不是看家也不是寵物,
脖子的項圈緊緊的箍著,
再拖上一條粗大沉重的鐵鍊,
就這樣天天栓著,
我不知道牛狗的主人養牠的用意和心情,
有時候我會想:牛狗也許會這樣被拴到死去為止,
就這樣渡過牠的一生,
對牠來說,這樣的一生有什麼意義呢?
如果牠真的會思想,牠會不會寧可去做流浪狗,
至少得個自由自在?
我也很難了解這樣養狗的人是什麼想法?
養一隻狗就是照顧一個生命,
而照顧一個生命就是讓牠關一輩子的監牢嗎?

想這麼多,我卻無法幫牛狗什麼忙,
只能有時候去跟牠玩一下,
然後走開。

人有人的命,狗也有狗的命,
所有的生命都有它的過程,
包括植物,
有時候我甚至覺得在定義上「沒有生命」的東西,
比如房屋、石頭、杯子、桌子、車子...都是有生命的,
那種生命的定義其實就是我們對它們的感情,
一定有了感情它們就有了生命的意義,
就會珍惜它、關心牠,
所以我每次看到電視的探索頻道裡拍到動物捕食、獵食的鏡頭,
我都會移開眼光,不想看,雖然明明知道這是物競天擇,
甚至有時後清除花盆的野草都會想我憑什麼權利決定它的生死?
更在車子屆齡退休必須讓出車棚給新車的時候很捨不得,
不忍看它在太陽下、雨水中慢慢銹蝕,
覺得像看一個老老的朋友在晚年受苦。
我這樣是不是很濫情?
我想也許是,
對很多人來說說不定還覺得很無聊、很怪!
我的朋友真的曾經這樣批評過我。
這也是我常常覺得做人有點痛苦的原因,
經常要忍住或故意忽略這種感覺才行,
否則總是不忍,
而且更讓自己覺得有點罪惡感的是:
我對人似乎沒有比對其他動物更關心?
這是什麼道理?有人跟我一樣嗎?

上一篇:入圍金鐘獎

下一篇:金鐘獎

朱朱 2008-10-10 21:09:22

真不清楚狗主人在想什麼,幫他另買一條項圈吧,相信他會很高興了的,希望台灣的教育裡,有尊重生命這一項。
以前老以為還是二十幾歲少年郎,現在零件一個個出問題,不能不服老,有時候還想在年輕一次,如果能重新來過,不知又是如何。
感情sensitive會苦了自己,保重。

竹本小姐-小堵 2008-10-08 18:45:00

我也是喔!對人比對其他事物更感到有感情。因為人會捍衛自己的主權意識,像無法替自己發言的寵物就沒有那樣的權力。曾經也遇過關在籠子一輩子的狗狗,看到他們被監固再與自己身子一樣大小的籠子哩,真的會有一股不如做流浪犬的好那樣的想法。我家的狗狗從不用繩子牽,我也從不教他要依照人類的思想去做一些特技娛樂大眾,我只要他們快樂就好!很多事情,只要我們覺得開心快樂,其實就夠了!我們只是在生活的感情面放的比較重,會替無法發聲的事物設想,良善待人,就是種福氣也是一種良緣喔!你絕對不是怪人啦!

版主回應
原來竹本跟我一樣啊!這樣,就算是怪人也有不孤單了。
謝謝啊!竹本。
2008-10-17 22: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