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6 20:27:33Lico

聖 母[之三]

母親在公元2004年六月病倒,
送進醫院的前一天我剛好去看她,
當天晚上她徹夜無法入眠,天亮以後我們就將她送進了醫院,
在急診室哩,我忙著辦手續找醫生,一邊望向入口,
剛好看見母親由大嫂推著進來,
在那一剎那,我心中突然一震,
因為,我第一次看見那樣無法抑止痛苦的母親。

母親一向端整,
即使是在生活最困難的時候總是儘量不顯張惶失措,
一生只穿旗袍,永遠那樣乾淨清雅,
然而在急診室的輪椅上,
母親虛弱的攤在那裡不能挺直腰桿,
看見她緊閉的雙眼和兩眉之間深深的紋路,
我知道她正忍著巨大的痛苦,
我推著她在急診室診療,推著她躺上病床,又推著她轉入病房,
母親仍然緊閉雙眼,但是沒有一聲呻吟。
那天晚上,我倦極在她床邊打瞌睡,
恍惚中做了一個夢,
我夢見母親被帶去抽血、打針,
血汨汨的從她手腕流下來,沿著手臂滴在地上,
母親回頭虛弱的對我說:
「痛啊!」
我流下淚來,抱著她,說:
「我知道妳痛!」
夢中,我抱著她,但我們的擁抱如此陌生,
卻又如此令我動容。
醒來時,我摸到自己臉上的淚水,
看見病床上形容枯槁的母親,心痛至極,
母親生病前我從來不曾和她擁抱,
我們竟必須在這樣的情況下才開始!

確實是因為母親的虛弱和不便,我才開始擁抱她,
但卻抱得這樣心酸,
如果不是因為母親的病,
我們是否仍然無法打破我們僵硬的距離,將我們真正的關心藏在心裡?
我就在這樣的百感交集中,擁抱著越來越輕,越來越痛的母親。
我的心也在痛,因為母親在痛。

多年前我曾經因為感情的創傷而心痛欲死,
這一次的心痛是否較那一次更為強烈?
我難以比較。
但隱隱中,我卻體會出一件事來:
有些心痛使人心碎,
有些心痛卻使人堅強,
在瘦弱卻又堅強的母親對我永不停止的關懷中,
我必須讓她看見我的堅強和樂觀,
我只能用這樣來回報她對我的愛。

那麼我要用什麼來回報天主對我的愛?
過去的每一次我順服於天主的安排和心痛的挫折的時候,
我是捨棄?奉獻?成全?還是一切只是因為無可奈何無可違抗?
過去,每一次淚眼祈禱的時候我總說:
「主!我但願能如我所願,
但是如果這是你要給我的,
那麼我還是聽從你的安排吧!」
我這樣一遍又一遍說著的時候多麼心痛,
與其說是謙卑,不如說是說服自己,
我那樣一遍又一遍的說著的時候,
臉上總是流著淚,心中宛如淌著血,
是這樣一分一秒一點一滴的在痛苦中熬著。

年輕的歲月中的深刻痛苦終於慢慢淡去隱沒心中,
然後匆匆又過了人生另一個二十多年,
中年的我開始面對的,
是出自我兒的青春叛逆、
是出自夫妻的相處障礙、
以及自我內心憂鬱的痛苦糾纏等等,
我又一次次清楚感覺到血淚溢流的痛楚,
每一次、每一種痛都不同,
它們都不可相提並論,也不能較量輕重,
但除了我自己,
沒有人可以分擔,
也沒有人明白。

耶穌戴著棘冠扛著巨大的十字架受著釘刑、鞭打、以及刺肋的時候,
也在一點一滴一分一秒的承受不同的痛,
每一種都不可相提並論,
也不可較量輕重,
而世人並不明白。
因此,每當我痛苦流淚問:
「天主!你是否捨棄了我?」時,
我是否也曾經體會了當時耶穌的心情?

在母親病榻前,
在她聲聲句句要我睡覺休息和要求下床如廁的輪替中,
我一點一滴有了這些過去不曾冷靜望見的心思;
為什麼?
反而是在短暫而零碎的時間裡,
我才看見生命過程中和耶穌、聖母以及天主的相關連結?

母親病了一年多,
奇怪的是每一次她有重大狀況的時候都只有我在她的身邊,
而每一次,我都居然可以冷靜沉著的處理,
包括這一次的心肌梗塞,
也包括那一個因為胃潰瘍而胃疼,徹夜不能眠的夜。

那一夜,
母親頻頻呼喚疼痛,
一向堅忍的母親不但不停呻吟,並且幾度要求我去催促醫生,
在著急和疲憊之中,我奔走於母親的病房和護士站之間,
當時我還不知道母親疼痛的原因,醫生又遲遲沒有出現,
時間就在母親的呻吟和我的奔走之間分分秒秒的過,
對看慣病人的護士們來說也許並不那麼嚴重,
但對母親和我來說卻是是渡秒如分、渡時如日,
母親皺著眉聲聲呻吟,斷斷續續說:
「我快要死了!醫生還不來,我快要死了!」
我在求援的過程中一刻也不敢坐下,
我握著她的手彎著腰不停揉撫輕拍她的腹背,
並且輕聲安慰,一心盼望她的痛苦能夠緩和,醫生也快些來到,
從深夜十一點到半夜兩點,醫生一直沒有出現,
我沒有停止奔走求救,
疲乏至極的我在呻吟、催促、焦心和等待中也瀕臨崩潰,
也想大吼大叫大發脾氣,
但是在情緒處於最脆弱的時候,
腦中總會出現另一種聲音一再提醒告誡自己:
不可以順從自己的情緒和身體,
母親的病痛我既不能取代,就更不能在母親面前有情緒的反應!
有這樣的念頭,
我情不自禁、也是疲累的跪了下來,
我伏在母親床前,緊緊握住她的手,說:
「姆媽,你不是信觀音嗎?
我生孩子的時候你都在觀音面前燒香,
我們現在也唸『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好嗎?」
母親痛苦呻吟的說:
「我唸不出來了,你幫我唸!」
我說:
「好!姆媽!我幫你唸,你要跟著一起想,好不好?」
母親和我信仰不同,
所有佛教經文我都不會,
但此刻,只要可以幫助母親就是我的神,
我願意用最虔誠的心情這樣唸。
我一遍遍輕聲唸起
「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
然後我聽見她呻吟的聲音漸漸低下去,似乎痛苦稍微緩解,
然後只剩下我喃喃祈禱的聲音,
病房中,不知何時開始,
悠悠迴蕩的是我熟悉的「玫瑰經」。

不知經過多久,醫生終於來了,父親也來了,
那時天色已經開始亮起,長夜已過,
醫生給母親診察完畢,安排了早上八點半做胃鏡檢查,
我向父親說明了母親整夜的狀況之後,
回家漱洗後回到辦公室展開一整天的工作。
當然身體是疲倦的,然而心情卻反而是沉靜的,
那一天的工作也如常完成,甚至更加順利愉快,
一夜的折騰和煎熬,在隔天早上竟完全沒有痕跡。

我不禁要問:
「主!那時,禰來過了,是嗎?」
以我這昏昧的靈魂,如果不是禰來過,怎會如此清明?

母親心臟手術過後在加護病房住了十天,
在一般病房又住了兩週之後回家,
八十八高齡的母親竟然還能渡過這一劫回家療養,我們心中只有感謝。
動手術前,心臟專科醫師曾仔細的告訴我母親的病況,
又以顯影的方式讓我看見母親的心臟和她嚴重阻塞的三條主動脈,
這是二十餘年糖尿病的後果,
當時所動的手術與其說是治療,不如說是應急,
醫師在最主要的那一條動脈裡裝進兩個心臟支架,
撐開阻塞最嚴重的一條血管讓血液流通,維持母親的心跳和呼吸,
至於其他兩條,醫師說:
母親已經沒有條件可以做了,
臥床這麼久,年紀太大,太虛弱了。

母親,您知道自己曾經休克,曾經走過死亡嗎?
在那一刻,
在我被請出急救室、在您伸出的手握不到的我的時候,
或在您失去知覺被急救的時候,
您也看見光華萬丈中您一生信仰恭唸的觀世音菩薩嗎?
在急救室外守候著您的我,
輕輕禱唸的天主經、聖母經可曾到您耳邊?
就像那天您在病房中一樣?
當我在外面許諾將自己的生命來換取您的平安的時候,
您是否也在向死神借時間?

人生很短,短到來不及猶豫就已中年;
人生很長,長到短暫的片刻就可以存留久遠。
喜怒哀樂是生命中永不停息的戲碼,
身不由己的凡人如我也只有在這舞台上盡力演出。

主!禰一直都在是嗎?
禰一直都在看著我是嗎?
看著我哭,看著我笑,看著我熬著撐著,也看著我成熟長大,
就像母親看著我照顧著我關心著我一樣,
雖然沒有太多親愛的話語,但她的生命彷彿就是為了我們而存在,
沒有言語,卻滔滔源源於生活之中了。

主!禰一直沒有離開我對嗎?

母親閉著眼睡著,我悄悄熄燈躺下,
窗外月光明亮,
月光下的每一棟房屋都有自己的故事,
母親,妳能安睡嗎?
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輕揮楊枝為凡間灑下平安淨瓶水,
母親,妳一定也感受到這番清涼?
睡吧!姆媽,
就像我小時後在妳身邊一樣,
讓我倚著妳的床,聽著妳慢慢的呼吸,
安穩的和妳一起睡著,
夢裡,沒有驚慌病痛,
讓我們好好睡一個安穩的覺直到天明,
好嗎?姆媽!
[完]

上一篇:聖 母[之二]

下一篇:寂寞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