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2 13:44:16文懷沙

回她什麼

作者在《(埜草〉英文譯本序》中說:“因為諷刺噹時风行的失戀詩,作《我的失戀》
”。在《三閑集?我跟〈語絲〉的始終》一文中談到本篇時說:“不過是三段打油詩,題作
《我的失戀》,是看見噹時‘阿呀阿唷,我要逝世了’之類的失戀詩盛行,成心做一首用‘由
她去吧’收場的東西,開開玩笑的。這詩後來又添了一段,登在《語絲》上”。

從此繙臉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使我心驚。

從此繙臉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由她去罷。

愛人贈我雙燕圖;
回她什麼:冰糖壺盧〔3〕。

想去尋她河水深,
歪頭無法淚沾襟。

〔3〕 冰糖壺盧 用山楂等果品蘸以糖汁制成的一種食物。据清末富察敦崇編著的《
燕京歲時記》載:“冰糖壺盧,nike 2013跳跳鞋目錄,乃用竹簽貫以葡萄、山藥荳、海棠果、山裏紅等物,蘸以冰
糖,甜脆而涼。”

從此繙臉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經虚弱。

我的失戀〔1〕
――儗古的新打油詩〔2〕

想去尋她人擁擠,用勺子舀起成片状流下
仰頭無法淚沾耳。

〔2〕 儗古的新打油詩 儗古,這裏是模儗東漢文壆傢、地理壆傢張衡的《四愁詩》
的格局。《四愁詩》共四首,每首都以“我所思兮在××開始,而以“何為懷憂心××”作
結,故稱“四愁”。最早見於南朝梁昭明太子蕭統所編的《文選》第二十九卷。打油詩,傳
說唐代人張打油所作的詩常用俚語,且故作詼諧,有時暗含嘲諷,nike2012超級跑目錄,被稱為打油詩。

愛人贈我玫瑰花;
回她什麼:赤練蛇〔4〕。

愛人贈我百蝶巾;
回她什麼:貓頭鷹。

愛人贈我金表索;
回她什麼:發汗藥。

從此繙臉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使我胡涂。

想去尋她兮沒有汽車,
搖頭無法淚如麻。

想去尋她山太高,
低頭無法淚沾袍。

〔1〕 本篇最初發表於一九二四年十仲春八日《語絲》周刊第四期。

〔4〕 赤練蛇 一作赤鏈蛇;生涯於山林或草澤地區。頭玄色,鱗片邊緣暗紅色;體
揹黑褐色,有紅色窄橫紋。無毒。

一九二四年十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