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2 18:22:02萊博而睿

電影兩小時

我喜歡在電影播出時解釋人生
就像熬一碗湯
在不同角度切入湯瓢下水
依然不會影響沸騰

那影像在空蕩蕩的螢幕上笑著
笑著人生喜悅居然出現在黑暗空間
我的眉尖底下躲著
兩個小精靈生氣的找著找著
解說的語言打翻了
我拿抹布在擦拭想吸收多餘的水分
可是話傳的太遠
烏雲飛上天
大雨傾盆
我的文字在北京騎著腳踏車

有沒有多一點的可能
我的輪軸掛著靈魂
思緒與短暫的青春
拉動他們時就會輕鬆的唱歌
我踩著三輪車
上面載滿了傳統的客家詩歌
最晚我營業的傍晚時分
因為我用陽光來體驗人生
沒有夜生活和兩輪車
你在我的前方奔跑
或是在我後頭迎頭趕上
在這暗夜人生
我找不到

我常常想問智者
人生到底是有形的大象
還是無形的煙
智者說我笨一點就可能解出
於是我不再找路
哪裡有空氣可以餵養小精靈
當它飢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