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2 19:24:40萊博而睿

下雨過後(After Raining)

那個男生看起來很緊張,常常一個人坐在我旁邊,一句話都不說,我猜不是因為我的緣故,而是他天性如此,我從沒見過他開口跟班上某某某講過話,只是靜靜的背成語、英文單字,然而孤獨的他,大概不曉得,他是我認識這一個班的圓心,我看這個班,從他開始。

又是星期一下午他們班上的課,我抱著一點點期待的感覺,我手裡拿著一本有趣的書,名字是「羊肉爐不是故意的」,我期待藉此能創造一些話題,因此這次,我又坐在他旁邊了,今天的他,穿著與上次一樣,而前次看他,穿著也是差不多那樣。他八成是一個人在外面住吧!看起來就像是,一個不太會自個兒生活的男孩子,過得十足沒有品味。當然,我沒有說他髒,更沒有說他邋遢,他是個白淨書生,只不過樸素得太超過了一點。

我把書擺在桌上,然後看他一眼,並且有禮貌的對他打聲招呼,他只看看我,笑一笑,沒有再多反應,我有點失望,但還是故做自然的坐了下來,我拿起剛買的「羊肉爐不是故意的」才翻沒幾頁,我就被裡面辛辣的笑料給吸引了,情不自禁的噗嗤、噗嗤笑著,但是,他還是不為所動,沒有被我影響,他手裡還是奮筆疾書著那些過時的簡體字版成語,我在內心呼喊著「愛用國貨好不好?看看這種好笑的書嘛!」

簡體字成語、英文單字把這個少年關起來了?

不知道是誰說過:「卡通與漫畫把我們的少年關起來了!而且這牢房關了好多人,擠死人了!」他的意思是少年過渡迷戀卡通漫畫,所以就等於被它們給關了起來,也就是說,我眼前的這個少年,他也被關起來了,只是他的興趣實在「另類」因此,他被關在單人牢房中。

我雖然沒有真正迷戀過卡通漫畫,所以我沒住過什麼「多人牢房」,但是我用猜的也知道,多人牢房,大概也比單人牢房有趣的多,至少比較不無聊吧!

他獨來獨往不僅在上課中,我常常見到他一個人到超級市場買菜,我又情不自禁過去問他:「你都自己煮啊?」他只是淡淡的說:「比較便宜。」然後騎著腳踏車,緩緩的又離開我了。

就這樣,即使我這一整年下來,每次坐在他身旁,我對他卻從來沒有熟悉過,他還是一樣,自始至終背著他的成語、單字,我還是每次都帶有趣的書打發上課時間。但是今天我沒有,等一下要上課了,我卻不打算帶書過去,因為剛剛下過一場大雨,不習慣帶雨傘的我,沒有時間去書店買書(我總是在上課前的空堂挑一本書,然後一邊閱讀,一邊輕鬆的上課。)

我到教室的時候,一如往常的,老師根本還沒出現,我再次坐在他旁邊,這次他沒有振筆疾書,背他的單字或成語,他靜靜的望向窗外,他若有所感的把眼神飄向窗外,就像是大雨給他暗示一樣。

「今天雨很大,你有帶傘嗎?」我隨口問,他搖搖頭。

「那等一下你怎麼回去?」我說「淋雨嗎?」

「下雨過後再走啊!」他不假思索的回答,好像我問了一個怪問題一樣。

我點點頭,想不出詞兒回應,也只得拿出手帕,擦擦被雨淋濕的頭髮。

「我也沒帶雨傘,所以被淋得一身濕,你呢?你怎麼沒被淋濕。」我問道。

「我都等下雨過後才走啊!」他一本正經的說。

「可是剛剛下著雨啊?」我疑惑。

「他不是一直都在下雨的,如果你多注意的話,雨會稍停一下,那時候走,就不會被淋濕了,但如果你不留心,你就只能在最大雨的時候走了。」他突然話多了。

「沒辦法…我好像沒這麼多時間注意雨勢…」我無奈的說。

「你總是看書看到最後三分鐘,然後再匆忙的跑進來,這樣當然啦!」他說著。我掙了一下,他怎麼知道我總是看書到最後三分鐘才跑進來的呢?

「你怎麼知道?」我驚異的問著。他沒有正面的回答我,只是笑著,然後說…

「你應該多看看成語字典的,你看的那些書很俗!」他笑說「每一本都是,唉…」

「才不會!」我說「要不然,下雨過後,我們再去!」

他點點頭,笑了,我也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