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2 22:00:00喬治鎊

我的十大杜琪峯電影 My Top 10 Johnnie To Films

今天是香港大導杜琪峯老爺57歲(沒想到他這麼高齡了,該說保養有方嗎?),趁機來分享一下台長心目中的十大杜老電影,但其實這份名單的象徵意義大過實質,他大部分(尤其是近幾年)的作品我必須慚愧地坦承都還塵封在我的待看名單中,不過也因此讓我意外發現幾部已成我童年回憶的作品竟然也都是他導演的,以下以倒數排名。


10. 黑社會以和為貴 Triad Election (2006)
這部難得和首集評價一樣好的續集電影,可說是香港黑幫電影中的新經典之一,繼首集後連莊贏得香港電影評論協會最佳影片,入圍香港電影獎最佳影片、導演、男配角(任達華和張家輝)和劇本五項大獎。


09. 黑社會 Election (2005)
可說是杜老爺進入21世紀後的最佳代表作,故事、演員和製作都極具水準,除了入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項目,還入圍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梁家輝)等11項大獎並贏得最佳原創劇本和音效,香港金像獎10項大獎提名並拿下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梁家輝)和劇本四項大獎,香港評論協會最佳影片和導演。


08. 鎗火 The Mission (1999)
杜老以本片拿下金馬獎最佳導演令我相當嗤之以鼻,因為他雙雙擊敗了我的偶像李安和王家衛(其實本片應屬1999年,只是到了2000年才報名),真正看過本片後,雖然還是沒有讓我覺得比李王好,但本片的確相當令人驚艷,絕對是他在這個類型上的代表作之一。吳鎮宇以本片榮登金馬獎影帝(擊敗梁朝偉,嘖),也是香港電影評論協會的最佳影片及導演。


07. 東方三俠 The Heroic Trio (1993)
現在開始進入台長童年回憶的第一部,囊括楊紫瓊、梅艷芳、張曼玉三大天后的卡司就已看頭十足,可說是杜老現代版的「刀馬旦」,且是他首部自製自導的電影作品,象徵意義十足。雖然影片本身並不那麼出色,還是令台長當初進影院觀賞時看得津津有味,後來還租了數次錄影帶,而且逾期歸還多賠了不少錢。入圍四項香港金像獎,以梅艷芳主唱的主題曲「女人心」拿下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同年的續集「蓬萊之戰」雖有金城武加入,成績顯然遜色不少。


06. 濟公 The Mad Monk (1993)
與程小東聯合導演,在港片的台灣市場尚未衰退的當時,票房遠不如預期的本片可說是相當被低估,雖然整體製作稱不上精良,故事卻是頗有深意,周星馳、張曼玉、黃秋生三大巨星的表現各有千秋,還有梅艷芳的驚喜客串,可說是啟蒙了後來周星馳創作的熱門強片「食神」。


05. 嚦咕嚦咕新年財 Fat Choi Spirit (2002)
與韋家輝聯合導演,大多數賀歲片都是乏善可陳的製作,所以台長也沒有進影院看本片,直到後來在電影台數度轉到時,才一一拼湊地看完,且每次再轉到都會令我忍不住再看一下,是笑點難得正中我下懷的港片,尤其梁詠琪突破形象的搞笑演出很深得我心。很詭異地得了個香港電影評論協會的榮譽電影獎。


04. 瘦身男女 Love on a Diet (2001)
與韋家輝聯合導演,雖然大部分的人都偏好「孤男寡女」,台長還是比較愛這部因「孤」大獲成功打鐵趁熱的續篇電影,是劉德華在「桃姐」前個人最愛的演出,本片中的鄭秀文也是她在我心目中名列前茅的最佳演出,劉以本片再度問鼎金馬獎影帝,入圍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角,並以鄭主唱的「終身美麗」獲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但我又標新立異地更愛劉主唱的「為愛瘦一次」。


03. 審死官 (威龍闖天關) Justice, My Foot! (1992)
令周星馳榮登亞太影帝寶座的本片,可說是令人第一次見識到搞笑也能搞出水準的電影,周和影后梅艷芳的搭配令人絕倒,後來亦成影后的吳家麗也有令人捧腹的搞笑演出,是藉古喻今諷刺政治的最佳作品之一。意外入圍金馬獎最佳影片、男主角等五項大獎,以及香港金像獎最佳男、女主角等四項大獎提名。


02. 八星報喜 The Eighth Happiness (1988)
杜老其實在這部第三部電影導演作品中,就展現掌握多人物敘事的功力,是賀歲片的典範,身兼編製的黃百鳴、馮寶寶、周潤發、鄭裕玲、張學友、鍾楚紅、袁潔瑩和天才童星黃坤文個個都是片中名符其實的耀眼之星,即使今天看來仍毫不過時,是台長百看不厭的童年回憶之一。


01. 阿郎的故事 (又見阿郎) All About Ah-Long (1989)
說到八零年代的港片,絕對少不了這部不只是百看不厭、更是每看必哭的感人傑作,堪稱港版「克拉瑪對克拉瑪」,男女主角周潤發和張艾嘉還身兼故事發想人,恍然是後來「愛在日落巴黎時」伊森霍克和茱莉蝶兒的先驅,入圍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男配角(黃坤文)等八項大獎,並為周再添一個影帝頭銜,羅大佑膾炙人口的插曲「你的樣子」和「戀曲1990」也是經典。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04-24 14:35:0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Vicky Lee 2012-04-23 17:43:11

看你這篇才知道原來東方三俠、審死官、八星報喜都是杜琪峰導演的電影,
這三部以前第四台播一次我就看一次,
剛剛看wiki發現杜導真的好多產,類型也很多,

最近的奪命金,不知道台長看過了沒,
雖然覺得主題曲很不搭,但是卻又覺得好超現實

版主回應
其實台長也是恍然大悟 ^^;
奪命金還沒看,好評蠻多的,應該不錯。
2012-04-23 21: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