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3 01:22:50喬治鎊

近代大師導演:陳英雄 Tran Anh Hung

陳英雄 Trần Anh Hùng/Tran Anh Hung 法(越南出生) 


作品數:5

主題:存在、理想、困境、愛情

影響:無

啟蒙電影:無

大師之作:「三輪車夫」

地雷之作:「幻雨追緝」

你可以再看一次:都可以

你可能沒看過:都可能

得獎紀錄: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費比西獎(「三輪車夫」)、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凱薩獎最佳首部作品(「青木瓜的滋味」)

萬眾期待進行中:「永恆」(直譯,Eternity)

最愛用演員:陳女燕溪(4)


1995年時我想搶金馬影展的「青木瓜的滋味」搶不到,可能是那年勇擒金獅獎的陳英雄太紅,到了隔年年底我才終於看了他的得獎座「三輪車夫」,強烈對比性的影像加強了對劇情和人物刻劃,被外借的梁朝偉也有稱職演出,讓我對陳英雄的作品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事隔多年後我才得以看到「青木瓜的滋味」,果然和片名一樣是部非常恬淡典雅的作品,故事也傳達了對於越南歷史和階級的關係對比,和「三」的強烈感截然不同, 不幸去年無暇觀賞金馬影展在李屏賓回顧單元選映的「夏天的滋味」,而陳英雄睽違九年後推出的首部英語片「幻雨追緝」的淒慘評價也讓我卻步。


但今年他即將推出改編村上春樹著名暢銷小說的「挪威的森林」就讓我相當期待,卡司包括以「火線交錯」入圍奧斯卡的菊地凜子,除了再度與李屏賓合作外,配樂也找來以「黑金企業」廣獲好評的「電台司令」的吉他手強尼格林伍譜寫,陣容十分堅強。


改編自法國作家艾莉絲費尼小說的「永恆」正在前製中,囊括奧黛莉朵杜、梅蘭妮婁宏和蓓虹妮絲貝裘三大當紅女星。

長片作品年表:

1993 青木瓜的滋味 Mùi du du xanh - L'odeur de la Papaye Verte (The Scent of Green Papaya)

1995 三輪車夫 Xich Lo (Cyclo)

2000 夏天的滋味 Mua he Chieu Thang Dung (At the Height of Summer a.k.a. Vertical Ray of the Sun)

2009 幻雨追緝 I Come with the Rain

2010 挪威的森林 ノルウェイの森/Noruwei no Mori (Norwegian W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