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 15:45:35喬治鎊

近代大師導演:盧卡斯穆迪森 Lukas Moodysson


盧卡斯穆迪森
Lukas Moodysson 瑞典 

作品數:7+1(紀錄長片)
主題:新世代、社會轉變、體制、全球化、困境、迷惘、共存

影響:怪人合唱團、歌手莫里西、大衛林區、幾位不知名瑞典音樂創作者

啟蒙電影:無

大師之作:「同窗的愛」和「永遠的莉莉亞」

地雷之作:「獸性鬥室」和「夢修羅」

你可以再看一次:「一個屋簷下」

你可能沒看過:「獸性鬥室」和「夢修羅」

得獎記錄:柏林影展泰迪獎(「同窗的愛」)和斯德哥爾摩影展費比西獎(「一個屋簷下」)

萬眾期待進行中:無

最愛用演員:無


除了柏格曼以外,瑞典似乎沒有再出過同樣震攝國際影壇的大師導演,即使是70年代名盛一時的揚特洛爾創作力銳減,或在以「狗臉的歲月」成名後到好萊塢發展的萊斯霍爾斯壯,近來作品也水準不一(尤其是今年的「最後一封情書」更令我對他的選擇感到詫異),其他如「來自二樓的歌聲」的廣告轉戰劇情片導演洛伊安德森、同樣以「邪惡」成名而進軍好萊塢的米凱霍夫斯壯和最近才以「血色入侵」揚名的托馬斯艾佛瑞德森,都還只是零星的曇花一現。


只有1998年推出「同窗之愛」驚艷影壇的盧卡斯穆迪森,是公認最能保持作品水準的新瑞典導演,甚至還曾被媒體譽為「柏格曼接班人」,但事實上他卻對這個難能可貴的封號嗤之以鼻,他認為柏格曼已經和他這一代有很大的時間差距,所產生的觀點也極端地不同,或許只有我們這些外國人還在為他們那些在地導演加諸看似讚美的封號,卻沒發現他們其實更極力地想擺脫這個他們眼中的文化累贅,而發展出更多元化的在地電影。


穆迪森的前三部作品一連獲得台灣片商的引進,除了他的作品在國際上屢獲肯定外,觀眾也漸漸發現他探討作品深度、同時提供新世代觀點的才華,「同」代表新社會價值體系下對禁忌愛情的嶄新觀點,「一個屋簷下」呈現現代瑞典青年擁有更多元化的廣大包容性,「永遠的莉莉亞」帶領觀眾關懷的被遺忘在社會角落的東歐非法移民,與其和柏格曼對照,這三部作品分別受到英國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麥克李和肯洛區的影響更為深遠。


但穆迪森接下來實驗性強烈的兩部作品都從未被本地影展選映過,更別說是有片商敢碰,「獸性鬥室」是考驗觀影極限的密閉空間式戲劇,「夢修羅」是充斥大量獨白的「默片」,兩部的譯名都是來自香港(可能也僅在影展放映過),穆迪森的大膽嘗試遭受挫敗,但這似乎也不能讓人批評他自毀前程,反而更令人讚賞他不甘於迎合大眾口味的勇氣。


去年終於進軍世界三大影展之柏林影展的「長毛象」,是穆迪森第一部主要以英語對話的作品,由蓋爾嘉西亞柏納和蜜雪兒威廉斯兩大新生代演技派主演,劇情看來像是另一部探討全球化衝擊的「火線交錯」(有趣的是被伊尼亞利圖提拔的柏納卻出現在這部相似的電影中),褒貶不一,但還是有穆迪森對隨著社會轉型而演變的人類關係的深入探討,本片雖再度被台灣忽視,我還是相信他絕不昧著良心、透過作品傳遞重要議題的堅持。睽違四年的新作「我們最搖擺!」改編自妻子可可穆迪森的漫畫,也終於在暌違11年後重登台灣院線。


長片作品年表:

劇情長片:

1998 同窗的愛 Fucking Åmål (Show Me Love)

2000 一個屋簷下 Tillsammans (Together)

2002 永遠的莉莉亞 Lilja 4-ever

2004 獸性鬥室 Ett Hål i Mitt Hjärta (A Hole in My Heart)

2006 夢修羅 Container

2009 長毛象 Mammoth

2013 我們最搖擺!Vi är bäst!/We Are the Best!

紀錄長片:

2003 恐怖份子:被判刑的孩子 Torrorister - En Film om Dom Dömda (Terrorists: The Kids They Sentenc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