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3 11:32:43心靈當舖老闆娘

渺小

這是真的。船,還在屋頂。
這也是真的。屍臭味,還隨風飄散。
這還是真的。一望無際的荒蕪,幾近「零」的重建進度。

『來過一趟印尼,就不會再覺得台灣政府差!』

『錢!錢!給錢就可以!印尼就是這樣子,有錢什麼都買的通。』

『家裡有屍體,要請政府幫忙載走,一具屍體三千元!沒錢怎麼辦啊?就放著讓他發臭啊!』

『當時屍體多到你走在路上,根本沒辦法分辨,哪一堆是垃圾,哪一堆是屍體,所以只要看到有一堆東西,上面蒼蠅特別多又特別臭,就走近看吧!八九不離十,一定是爛掉的屍體!』

海嘯威力之重,反映出人類生命之輕。

逼近三十萬的死亡人數,我實在沒有辦法想像,那會是怎樣的情景。

寧靜的海邊,有災民帶著自己的孩子,在碎瓦殘垣裡挖寶,小男孩看到一雙,比自己的腳大很多的破皮鞋,還拿來量一量,考慮把它撿回家。

弟弟全家七口死亡,屍骨至今仍未尋獲,老爺爺哭的好傷心,他在亞齊已經沒有房子,暫時留在棉蘭的災民收容所。

『我一定要回去……那裡才是我的故鄉。』

語畢,老爺爺又哭到肝腸寸斷。

在亞齊待了三天,我的情緒近乎崩潰。

汙黑的臭水溝,滿地的泥濘惡臭,衛生條件極度不佳的亞齊,隨時都有可能引發嚴重傳染病。

『有傳染病最好啊!這樣子印尼政府,又可以再發一筆災難財。』

當地居民,話語中有許多憤慨和無奈。

我的心情,也是沉重的。

所以生病了、發燒了、腸胃絞痛了一個多星期。

悲劇亞齊,在我體內產生化學變化。

天地的無情,顯然還有人,沒有覺醒。

回程的路上,我似乎聞到了當地腐敗貪官,比屍體還臭的心。



◎Annabel攝於印尼亞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