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0 15:36:21心靈當舖老闆娘

悠悠琴聲。幽幽思念

南胡,中國特有的樂器,
也是爺爺的專長。

乾枯的椰子殼,看似已經走到生命盡頭,
經過爺爺的巧手,搖身一變,
就成為一支可以奏出全新生命樂章的南胡。

從事電視新聞工作後,爺爺成為我的採訪對象,
那是2003年的七月天,南部天氣熱的嚇人。

幾個已經剖開的椰子殼,靜靜躺在工具桌上,
看來爺爺很早就準備好,等著我來拍攝了。

Do、Re、Mi、Fa、So、Ra……
一個又一個音符,在我的指尖跳動,
這不是爺爺第一次教我南胡,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裡有種莫名感動。

沒想到,這也是我最後一次,見到爺爺……

帶著生前最愛的一支南胡,爺爺走了,
表情很安詳,很和藹,
跪在爺爺身旁,這是我第一次,摸爺爺的臉。

椰子殼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繼續存在,
那麼已走到人生盡頭的爺爺呢?

美濃乾枯的椰子殼變多了,
沒有爺爺,他們只能以這樣的形式,結束生命。

沒有爺爺的美濃,似乎少了些什麼,沒有扎實感,
南胡依舊在,只是悠悠琴聲不再,
換來的是對爺爺無限的幽幽思念。


◎獻給我最敬愛的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