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9 16:12:54翔者飛也

『電影』 神仙家庭

走出戲院,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這部電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她有大明星(妮可基嫚),還有知名導演(諾拉伊佛朗,她曾編導西雅圖夜未眠、電子情書等),不過,這二個元素,並沒有為這部電影加分;由此,我們可以知道,不論是演員或編劇導演,之前的成績,並不是未來所有作品的保證。

回歸主題,神仙家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必須非常直接且坦白地說,編導演,全部都出錯了,而且,是非常的糟。首先,選角就是一個錯誤,我不是說,妮可基嫚不是一個好演員,她過去的成績有目共睹,但,她實在不適合witch這個角色。她的年齡,已經是超齡演出,外型不是說不美,而是,己出現老態,加上變「聲」演出,故意以「氣音」演出,可以卻是反效果,不但沒有年輕女子的嬌態,反而不夠自然,綁手綁腳。

另外,男主角,則是明顯太老,又不夠帥。當然啦,劇中男主角的背景是一個過氣的男演員,有些年紀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對於觀影者來說,對浪漫喜劇的期待,就只是男的帥女的美,可惜,男主角又老又醜,實在沒有說服力。

再來,編導方面,也令我失望。整部電影不夠流暢,編導(事實上,編劇導演是同一人)沒有把故事最有趣的部份,深入描述,只來回地陳述表象,衝突點不足,導致很多笑點,都沒有搔到癢處,無法引起觀影者興趣,是一大敗筆。

舉例來說,一個女巫和一個一般男子談戀愛,一定會有很多有趣的事,像生活差異啦,價值觀的不同啦,這些都沒有表現,而劇中劇與劇中現實生活的類比,也沒有對照組的效果,這些都是編導的失誤。

再者,編導在劇中安排另一條副線,就是女主角的父親和劇中劇飾演媽媽的女角;可惜,編導也只是點到為止,原本可以成為和主線男女主角的對照效果,不但沒有好好利用,不但沒有結局,包括,那個劇中劇的母親到底是不是女巫?一向設計對方讓女生陷入情網的爸爸,這次是動了真情,還是被人設計了?編導都沒有交待,也讓衝突點少了力道,全劇淪為虎頭蛇尾的下場。

整體來說,神仙家庭(其實,我比較習慣叫他的英文片名耶,成為女巫),有不錯的創意,雖然是舊片重拍,但透過劇中劇的型式,試圖要走出新的格局;可惜的是,編導沒有善用他的創意,雖然曾經有過好成績(記得當哈利碰上莎莉嗎?還有電子情書與西雅圖夜未眠…),但這次的表現,卻令人失望;如果你期待在電影院中,可以獲得和以前相同的感動,相信我,也許,不要期待太高,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