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5 16:36:32翔者飛也

『電影』 史密斯任務

坦白說,這是一部相當成功的好萊塢商業片。

俊男和美女(二人外型真的很登對,男的超帥,女的超美,可惜床戲不多,否則會更養眼),又有爆破,槍戰,動作,加上若有似無的緋聞宣傳,所有好萊塢該有的賣座元素都有了,想不吸引觀眾,想不成功都難。

更難得的是,導演還加上一點創意,有關於夫妻相處之道。開場與結束的婚姻諮詢,點出電影的主題,當二人的相處,激情不再時,剩下的會是什麼?冷漠?還是同床異夢?

讓我拍案叫絕的是片中的幾句對白,「We have huge space between us」,「My wife want to kill me!」一語道破夫妻生活的處境,相敬如「冰」,行禮如儀,甚至互相怨恨…。

於是,電影就在這樣的邏輯下開始。原本是人人稱羨的夫妻,卻互相隱瞞(應該最親密的二個人,為什麼不能坦誠相見?),當彼此沒有吸引力時,卻要維持表面的和諧?甚至連彼此對婚姻細節的詮釋都不同(到底結婚幾年?五年還六年,一直沒有定論?這是我個人認為,全片最幽默的地方)。

雖然編導有一點點創意,讓全片看起來,不像一般好萊塢商業片那樣的枯燥無味。但,他終究是一部以討好觀眾為職志的電影,編導雖然起了個頭,卻沒有深入探討,讓全片除了槍林戰雨、帥哥美女的眼神與眮體外,所剩無幾。

也許這對一般觀眾來說,己經足夠,但,如果就電影論電影,我必須要提出幾點異議。第一,導演放過很多可以發展的情節,包括,夫妻之間的種種,絕對不是那幾句對白,就可以帶過,應該還有更多的內容可以發揮;再者,過程中的多場槍戰,為什麼鄰居會無動於衷?有啦!有啦!最後鄰居帶著警察來了,但,警察未免太肉腳,居然也相信他們的一面之辭?最後則是結局,是啦,那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不過,未免太一廂情願了,有裂痕的二個人,就這樣和好如初,更讓我不能理解的是,難道追殺他們的集團,已經完全原諒他們了嗎?他們得罪組織的原因仍然存在哇,為什麼組織如此輕易放過他們呢?

以上三點,是我對「史密斯任務」最大的不滿。老實說啦,我真的太挑剔了,如果就一個好萊塢商業片來說,史密斯任務真的算是表現不錯了,但,你知道的,我對電影的要求不僅於此,所以,只好拚命找碴…。
2007-07-03 20:53:37

其實阿那一片我也看過ㄌ
他ㄉ重點是在於
當夫妻之間沒激情時
需要ㄉ只是彼此之間ㄉ互動
在說最後ㄉ結局~~~~你想想
當彼此都已經知道對方是誰
但是卻因此無法完成任務時(在時間內)
那ㄇ還需要向對方出手ㄇ
更何況
兩ㄍ組織都給這兩ㄍ人貼上該組織s級殺手
那還有人比他們強ㄇ????
在派人去只是白送死
划不來阿
以上是我ㄉ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