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30 02:11:32星星偽少女

補記美國遊

我們依照原訂計畫在佛羅里達海灘待了兩天後,搭國內線班機轉抵LA。阿翰聯絡他大學同學阿德來接機,阿德六歲時隨父母姊姊移民到美國;EMail中很熱情要我們接受他的招待,並為我們安排了行程,包括星期三中午他會到LAX接機,星期四一早送我們到Disney,星期五他下班後,再開車帶我們到賭城一遊。LAX進進出出接機送機的人車如想像中地多,我問阿翰,要如何在這麼多車子當中認出阿德的車子?阿翰信心滿滿地說:「放心,他車子來我們就會認得了!」這是什麼答案啊??不過,我們確實在阿德一進入接機車道就認出他了,因為他開的跑車真是非常炫!是那種所有路人都會回頭行注目禮的炫度,於是我們兩個台灣去的、自認被美國食物虐待數天的遊客,便在眾人注目下登上阿德的炫跑車,話說回來,坐在跑車後座並不是很舒服,尤其當駕駛在一分鐘內由時速四十公里加速到一百二十公里的時候....然而,有免費機場接送已經很棒了,想到在佛羅里達花費的車資,仍在心疼呢!再說又是朋友專程請假過來接人,我就乖乖繫上安全帶,邊聽兩個男生敘舊,邊欣賞路旁風光吧!

在往阿德家的路上,我們才知道原來他前陣子開始與父母同住,我心裡有點錯愕,嘀咕著阿翰沒問清楚,這樣打擾人家似乎太不禮貌,阿德問了阿翰念博士班的近況後,很慎重地對阿翰說:「等會兒見到我媽媽,千萬不要說唸書多好多好,因為她一直希望我再去唸書,如果連你都說好,那我就慘啦!」阿翰自然是有義氣地一口答應下來,這時我怎麼也沒想到,等下要面對老人家殷殷垂詢的是我!

阿德的家座落在LA郊外一看就是高級住宅區的地方,社區的街道以美國各大學命名之,每家都是獨棟二層樓的木屋,屋前是草皮,屋後是車庫入口,家家都裝有保全設施;阿德把我們送到他家之後,趕回去工作,德媽在家裡接待我們,和我們一同吃速食,一邊談天。阿翰吃飽後不多時便告退進房間休息,獨留我和德媽談天說地。其實話題多半圍繞德家的移民心得和阿德轉,德家是外省人,大約在民國六十五年左右德爸放棄在台灣的工作,德媽放棄教職,一家人一塊到了LA,德爸好像是做生意吧(忘記了),德媽在大學裡找到職員的工作,二十多年過去,目前德媽已經退休在家,每天吃著不習慣的美式食物,看東森華人新聞,或是和社團朋友一起作些活動。美式的廚房設計和中式很不相同,採開放空間,電爐在廚房正中央,也沒有排油煙機,如果想作中式食物,要不就是弄得滿屋子氣味,要不就是在蓋房子時便得規劃中式廚房,但德媽說,就算有中式廚房,去哪找到瓦斯來源也是大問題,而鄰近地區賣食物的地方,至少也要開車十五分鐘才能到。其他一些有的沒的,由於已經過了一段時間,而且有些觀點我也不是很贊同,所以聽過就忘記了。

天下父母心,除了移民的一些經驗,德媽最關心的當然還是阿德,阿德大我和阿翰七歲,可是為什麼和阿翰是同學呢?這謎團一直到我們後來回台灣阿翰才為我解答,原來他在美國大學畢業後,德媽以德姊工作需往來台美兩地(空姐),自己單獨在台北不安全為由,要阿德到台灣陪姊姊,而阿德自己也得找點事情作,不知德媽如何說服他,總之他考上阿翰的系,兩人成為同學,後來順利畢業後,依照阿德本人說法,好不容易可以脫離他最討厭的讀書,他現在生活可悠哉呢,每天下班之後看電視,玩電玩,隨時可拿到比我們在台灣更快速上架的新漫畫,假日時就駕著他最愛的車子到處讓路人驚羨不已,所以他說什麼也不肯再當學生。但是他也開玩笑地說:「萬一你們告訴我媽,念博士有多好多好,我馬上會被打包送到台灣。」

好吧!阿德抵死不唸書,可是工作又是個小小上班族,窩在LA,似乎也沒啥大事業可言,德媽只好轉另一個念頭,希望他前進大陸,學人家去做生意也好,阿翰陪德媽聊天時,德媽不斷說大陸現在多有前景,機會無限,我們兩個雖認同大陸機會無限但對大陸興趣缺缺的後生小輩,也只能頻頻點頭說好,當然德媽最終還是希望我們作朋友的能找機會勸勸阿德,往這些她認為該走的路走去,這說客的任務自然是交給阿翰囉!只是阿德早有吩咐:「不論我媽說什麼,你們都不要理她喔!」所以他其實沒和阿德說這些事情,我想這些話阿德在家裡其實已經聽過不下千百遍了吧!

當天下午和德媽聊了一下午,傍晚阿德下班後和阿翰兩人才有機會真正敘舊,我則終於可以昏睡,其實那一整個星期都有時差,生理上已經是有機會就睡的狀態了。一直到第二天傍晚我們出發去賭城,都沒見到德爸廬山真面目,讓我小有微詞的是德媽安排阿翰睡阿德房間的地板,美國的房子和台灣很不一樣,房子二樓鋪滿了長毛地毯,但是他們進屋是不脫鞋子的,所以想到阿翰睡在等於是髒得不得了的地上,真擔心他會過敏,我則被安排單獨睡在一樓書房裡的行軍床。

第二天一早六點鐘,阿德便開車送我們到約一個小時車程的Disney Land,路上所經過之處,無不見到青少年瞠目結舌的模樣,當然,又是因為阿德的愛車囉!Disney遊記之前寫過,不再贅述。當晚回到阿德家裡,德媽仍希望我們不要開車去賭城(當然,是阿德開車,我和阿翰都不敢在平均時速一百公里的路上開車),非常殷切地告訴我們她為我們探聽到一個專門從LA載客人到賭城的旅行團,大巴士坐起來也很舒服等等的,正在不知如何禮貌回絕之時,因為我們知道阿德想開那輛租來的跑車已經計畫很久了,電視新聞報導了當天有部從賭城返LA的巴士,與其他車發生車禍多人受傷的事故,德媽當下無法再勸下去,我和阿翰也暗自鬆了一口氣。

賭城之遊均是由阿德招待,租車,住宿等等,但是到了那兒吃過晚餐吃後,他卻叫我們一定要好好玩,他常來這兒所以不奉陪,自個兒往舒服的大床躺下夢周公去了!他真是個超級好朋友阿!(感動的淚:~)我和阿翰在賭場內到處轉轉,也有小試手氣,當然,沒拉到大獎就是了!第二天一早照樣去吃我份量有兩倍食量的早餐,好吃是好吃,可是這時就發現真的很難確切表達自己喜歡的口味與烹調方式,因為那些單字我都不會講。

或許是我和阿翰見到的美國生活並不是我們十分喜歡的方式,因此回國後,阿翰是打消設法長居美國的念頭,我則是告訴他,你如果想去住美國,咱們現在就說掰掰!旅遊可,短期居住可,定居免!即使德家的家居生活看似舒適,可是沒法天天吃中式食物—民以食為天—,出入無車等於無腳的生活環境,我還是很不喜歡,也沒有去追求的動力。這次去,行程相當趕,沒什麼悠閒度假之感,或許下回能有較精彩的經歷與心得。

p.s.照片是在景色永遠一樣的沙漠拍到的載貨火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