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 14:18:17風子

王牌售車員

王牌售車員/ The Goods Live Hard Sell Hard

◎年  代 2009
◎國  家 美國
◎類  別 喜劇
◎語  言 英語
◎片  長 89 Mins
◎導  演 尼爾•布倫南 Neal Brennan
◎主  演 傑瑞米•皮文 Jeremy Piven ....Don Ready
      文•瑞姆斯 Ving Rhames ....Jibby Newsome
      詹姆斯•布洛林 James Brolin ....Ben Selleck
      大衛•科恩查內 David Koechner ....Brent Gage
      凱薩琳•哈恩 Kathryn Hahn ....Babs Merrick
      艾德•赫爾姆斯 Ed Helms ....Paxton Harding
      喬丹娜•斯皮羅 Jordana Spiro ....Ivy Selleck
      托尼•海爾 Tony Hale ....Wade Zooha
      肯•鄭 Ken Jeong ....Teddy Dang
      Rob Riggle ....Peter Selleck
      艾倫•錫克 Alan Thicke ....Stu Harding
      Charles Napier ....Dick Lewiston
      Jonathan Sadowski ....Blake
      瑙倫•德沃芙 Noureen DeWulf ....Heather
      Wendie Malick ....Tammy Selleck
      克雷格•羅賓遜 Craig Robinson ....DeeJay
      Bryan Callen ....Jason Big Ups!
      Joey Kern ....Ricky Big Ups!
      Kristen Schaal ....Stewardess Stacey
      Christopher Gartin ....Selleck Customer - Husband
      潔西嘉•聖克雷爾 Jessica St. Clair ....Selleck Customer - Wife
      瑪麗•卡斯楚 Mary Castro ....Stripper
      Gary Sanchez ....Passenger Mariachi
      Matt Walsh ....Captain Ortiz
      Samantha Albert ....Selleck Auto Trader Customer
      Ian Roberts ....Selleck Customer - Gary
      Jean Villepique ....Selleck Customer - Mother
      Brooke Lenzi ....Karaoke Pretty Girl
      Morgan Murphy ....Karaoke Bartender
      Gwen Stewart ....McDermott Angel #1
      Courtney Alain Bradshaw ....McDermott Angel #2 (as Courtney Bradshaw)
      T.J. Miller ....Cessna Jim
      Molly Erdman ....Selleck Customer of Zooha
      Paul Lieberstein ....Selleck Last Customer
      Erica Vittina Phillips ....Selleck Customer - Teddy
      Sabrina Renata Maahs ....Don's Stripper (as Sabrina Maahs)
      Brianne Van Cuyck ....Brent's Stripper
      吉娜•格申 Gina Gershon
      Bradley Steven Perry ....Young Don Ready
      Vanessa Ross ....Sapphire
      Jason Castle ....Rioter (uncredited)
      Ivonnah Erskine ....Gypsy (uncredited)
      

◎簡  介 

  唐•雷迪是一個優秀的銷售員,他總是對外界的經濟變化非常敏感,而且不會放棄任何一點把事業做大做強的機會,而且他有一條三寸半的不爛之舌和一個萬事通的腦袋,所以他的社交圈子也相當廣泛。

  一次,一個汽車銷售公司瀕臨破產,雷迪臨危受命來打理這家公司。為此,他召集了以前的部下--那些和他一樣出色的銷售員。雷迪有信心把這家公司從生死線上挽救回來,並且再次成為一家一流的公司。雷迪的這個團隊很快便成為了當地著名的銷售團隊,面對著生意上的事,他們可以說是無往不利。那家銷售公司也很快便起死回生。

  可是,當雷迪面對著一個不買賬的女顧客的時候,他的那些銷售經驗卻統統失效了。無論雷迪怎麼推銷,這個女顧客就是不為所動。這時,雷迪隱隱約約感覺到他面前的這個女人可能就是自己尋找了半生的真愛。於是雷迪放下了銷售員的那套油嘴滑舌的招數,開始誠誠懇懇地和她交往。

  雷迪最終能抱得美人歸麼?他能找到那份屬於自己的真愛麼?最重要的是,這個女顧客買了他推銷的汽車麼?

  很多人免不了出現類似的疑問:堂•萊迪(傑瑞米•皮文飾)到底是什麼人?你該對這樣一個人物如何定性?他是業務員?銷售代表?大堂經理?情歌王子?還是半專業的海豚馴獸師?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堂擅長的東西有很多,他的名字更是覆蓋了各行各業。

  最近,堂剛剛接受了一項新委託,那就是拯救一家位於特曼庫拉小城鎮的二手汽車代理商,他們因為經營不善,已經瀕臨於破產的邊緣了,堂就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救世主”,他的任務是讓這家代理商從絕境當中起死回生。

  很快,堂就帶著他那兩位並肩作戰的夥伴兼工作搭檔吉比•紐瑟姆(文•瑞姆斯飾)和芭布斯•邁瑞克(凱薩琳•哈恩飾),以一種不可阻擋的勢頭進駐到了特曼庫拉的社區裏,掀起的是一股銷售狂潮,徹底地打破了小城鎮以往的平靜和了無生氣……然而,就是這樣一個看似高智商、事實上卻有點歪打正著的所謂的“商業奇才”,在遭遇了他命中註定的另一半、靈魂伴侶時,徹底地墮入到情網當中,反而讓一切都脫離了他的掌控--事態正在向不可預期的意外方向發展,勢必會引起一系列熱鬧的連鎖反應。

一句話評論

嚴格來說,《王牌售車員》並不是一部喜劇片,影片中起碼有80%的內容是嚴肅的。不過,這並不妨礙另外那20%讓人捧腹大笑。
——《三藩市紀年報》

影片從另外一個角度展示了美國的汽車工業,雖然它展示的是銷售終端,但是依舊讓人有所思索。
——《紐約時報》

《王牌售車員》是一部普通的也是庸俗的喜劇,影片裏充滿了“政治正確”的政治笑話。
——《芝加哥太陽報》

幕後製作

  二手車銷售員

  雖然本片是一部介紹售車員生活的電影,但是這個售車員並不是什麼4S店裏的西裝革履、油頭粉面的銷售員,而是天天跑在馬路上,需要到客戶家裏賣車的二手車銷售員。也許在現在經濟危機的局勢下,二手車才是廣大美國人首要考慮的對象。

  面對著這個“二手車的故事”,影片的製片人亞當•麥凱說:“是的,雖然說這是一個二手車的故事,但是我覺得這才更接近美國整體的汽車工業的現狀。在我的周圍,有很多人都是開二手車的,用二手車並不會丟人。在影片裏,我們使用了很多即興的內容。比如雷迪會見客戶的時候,我們就沒有給客戶寫什麼臺詞,而是讓演員們自由發揮,我們只是定下一個基調而已。威爾•法瑞爾在電影演了一個小配角,他就是現場創作臺詞的。”

  其實這部電影並不是第一部表現二手車銷售員的影片。早在1980年,拍攝過《阿甘正傳》的導演羅伯特•澤米吉斯就拍攝過一部名為《爾虞我詐》的反應二手車銷售員的影片。亞當•麥凱說:“我非常喜歡《爾虞我詐》那部電影,也因為那部電影過於經典,很多人會認為《王牌售車員》會生存在它的陰影下。可是我卻不這麼看。因為我們的這部電影是拍給年輕人看的,而《爾虞我詐》那部電影拍攝於80年代。我想除了我的劇組裏的年輕人知道這個電影,社會上的年輕人對這個電影肯定知之甚少,所以這個我一點也不擔心所謂的‘陰影’問題。而且,我覺得《王牌售車員》和《爾虞我詐》並不相似,它倒和另一部說銷售的電影《葛籣加里•葛籣•羅斯》相似,兩個電影說的都是幾個銷售員使勁渾身解數推銷產品的故事,不過我有信心,我的電影肯定比《葛籣加里•葛籣•羅斯》要強”。

  眾人共同打造的劇本

  當亞當•麥凱收到導演尼爾•布倫南寄來的劇本的時候,布倫南已經鎖定了傑瑞米•皮文做影片的主角了。在布倫南看來,選對了唐•雷迪的扮演人選,影片就搞定了一半。製片人之一的克裏斯•亨奇說:“在我看來,傑瑞米•皮文是這個推銷員的不二人選,沒有人能比他更適合這個角色了。我曾經在電視劇集《明星跟班》裏和他有過很長時間的合作,深知他的演技和習慣。我拿到劇本的時候,就覺得這個角色非得他來扮演不可”。

  在看過劇本之後,傑瑞米•皮文也表示了自己對這個人物的贊同和認可。他說:“我很熟悉這樣的角色,但是這部影片裏的雷迪又和我所扮演過的其他的喜劇角色不太一樣--也就是說,這個角色沒有太過於重複我已經扮演過的形象,還是有不少新意的。坦率地說,我拿到的劇本只有一個簡單的故事大綱。一個推銷員接下了一個銷售任務,在完成這個任務的過程裏,他需要和各色人等打交道,然後他愛上了一個難纏的女顧客,劇本就是這麼簡單。我拿到劇本之後,先是很吃驚,因為劇本太簡單了,簡直就是十幾頁紙的大綱,後來我覺得這樣也不錯,因為我可以把更多的、自己對角色的揣摩和心得當作注解放在角色身上--而不用受制於劇本。劇本是編劇和導演敲定的,是他們的劇本,但是這個角色毫無疑問,百分一百是屬於我的。”

  對於拍攝這樣一個自由度巨大的影片,導演尼爾•布倫南感到了巨大的便捷和壓力。“首先是因為在片場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方法和習慣拍攝影片,所以很方便。”他說,“其次是因為我不敢大刀闊斧地刪改劇本,否則的話編劇就不樂意了,而這次就沒有這種顧慮了。正是因為有這種非常自由的創作環境,我才能讓更多的演員在片場自由發揮、即興表演。讓他們把在生活裏積累來的和推銷員接觸的經驗放在電影裏,同時也包括生活裏的那些可笑的段子、令人捧腹的口誤。不管怎麼樣,我有時候甚至會覺得這個劇本時屬於整個劇組的,而不是那幾個編劇”。

  來自生活的故事

  在美國,買車--無論是在專賣店裏買還是買輛二手車--都是最最普通的生活經驗。可以這麼說,美國人可以不帶身份證,但是不可能不在錢包裏裝上駕照。正是因為有如此理想的群眾基礎,導演和編劇才想起來要拍攝這麼一部“車輛買賣”的影片。

  在走訪了眾多普通的有車一族後,導演布倫南發現每個人的買車經驗是如此地不同:“有人是聽朋友推薦、有人是自己一意孤行、有人是看電視廣告、還有人聽銷售人員的忽悠,更多的經濟條件不寬裕的人則選擇了實惠的二手汽車。那麼,我想是不是能拍攝一部關於二手車銷售員的電影呢”?

  “每個人都會買車”,製片人路易士•羅斯納說:“推銷員急於把車賣給我們的時候總是會說這個車和我如何如何般配,這個車的品質如何如何過硬,開多少公里都不會壞--不過這些純粹是他們的忽悠”。“那些銷售員是城市裏的牛仔”,亞當•麥凱說:“沒有太固定的客戶,每天出去的時候不知道能不能完成當天的銷售指標。要麼能勤勞致富,要麼就會一貧如洗。這就是銷售員的生活”。

  亞當•麥凱的父親就是一個有著幾十年從業經驗的汽車銷售員,所以,他對推銷員的生活簡直是了若指掌。他說:“影片裏的很多情節來自我的一手的生活經驗,那些都是生活的故事。幾乎沒有人知道普通的推銷員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我想在電影裏把它展示出來”。而主演傑瑞米•皮文也表示:“我在生活窘迫的時候也賣過車,那是非常辛苦的生活,遠遠比電影裏展示的要艱難。不過我並不覺得電影粉飾了太平,因為影片來自真正的生活”。

  【極具美國平民特色的R級喜劇】

  《王牌售車員》是威爾•法瑞爾(Will Ferrell)和亞當•麥凱(Adam McKay)聯合創建的Gary Sanchez Productions電影公司製作的第二部電影長片,由安迪•斯托克(Andy Stock)和裏克•斯泰普森(Rick Stempson)共同編劇、尼爾•布倫南(Neal Brennan)執導--布倫南還是那套非常成功的電視系列劇《大衛•查普爾秀》(Chappelle's Show)的創辦人之一,直接將脫口秀節目引領至一個很少有人觸及的全新領域裏。在影片中飾演了堂•萊迪的是傑瑞米•皮文(Jeremy Piven),他之前最被人所熟知的角色,就是廣受歡迎的電視劇《明星跟班》(Entourage)中那個有的時候會對女人產生厭惡情緒的阿裏•古爾德了,而這部《王牌售車員》同時也代表著曾經獲得過3次艾美獎的皮文,近十年來第一次在一部電影長片中擔任男主角的重要身份。

  在這個稍顯骯髒、淫穢的R級喜劇當中,傑瑞米•皮文將堂這個角色詮釋成了一位很有手段的二手汽車的推銷員,他受雇於一家當地即將倒閉的汽車代理商,而他也是臨危受命,任務就是將其虧損的局面徹底地扭轉過來……皮文承認,對於一位像他這樣的喜劇演員來說,堂確實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好角色,他還記得當自己第一次看到《王牌售車員》的劇本的時候,馬上就因為裏面所講述的故事竟然擁有著如此直白的喜劇效果而感到萬分的驚訝,甚至產生了一種難以接受且無法置信的感覺,皮文解釋道:“毫不誇張地說,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擁有著如此坦率的清新氣息的喜劇故事,我想大家都知道的是,想要製造出真正的搞笑氛圍,並透過聲音和影像傳達給觀眾,其實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不過到了《王牌售車員》中,它卻給予了裏面特殊的美國角色們一次非常偉大的呈現,不僅讓他們幽默感十足,同時還具備了一種很有悲劇色彩的宿命論調,產生了強烈的矛盾和性格衝突,並以此來製造大量的笑料,純粹的苦中作樂。不過最最重要的是,影片裏面內容的娛樂性也是非常地濃厚的,徹底地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整個故事都是圍繞著一群極其具有現實主義色彩的人物展開的,他們就好像是那種衣著時髦的買賣行家,他們削減了價格,為即將走進死胡同的二手汽車銷售行當尋找到了一條起死回生之路--無論何時,每當有一位汽車經銷商陷入了類似的絕望當中時,他們都會以‘救世主’的姿態適時地出現,挽救市場和公司。”

  在傑瑞米•皮文看來,能夠飾演像堂這種有點賴皮又有點耍寶的可愛角色,真的是一次讓人欣喜又樂趣無窮的經歷,皮文表示:“堂是那種很自負的人,雖然你根本就不知道他的自信心到底來自於何處,他還總是將自己想像成是一位一呼百應的搖滾明星,雖然他自己五音不全,根本連一首完整的歌都唱不下來--他就是這麼一個人,需要靠著夢想和幻覺才能繼續生活下去。我們所有人都有過類似的經歷,容易陷入迷惑人的妄想時刻久久無法自拔,然後我們就會想當然地認為,‘好吧,就這樣吧,不可能會出現更好的情況了。’然後突然之間,你得到了更加多的機會,從而衍生出了更多、更美好的願望和想像……毫無疑問的是,這就是生活,只有從如此真實的對照之中,你才有可能獲得最大程度的趣味性和享受。”

  每當有一個角色或一個故事擺在自己面前的時候,傑瑞米•皮文和其他人的反應基本上一樣,他所做出的第一個步驟就是從中尋找共鳴和認同感,因為只有這樣才能緊接著以最直觀的視角對其進行更完整的剖析,皮文認為:“你一旦應承下了一個角色,就應該調整自己的一切,以一種最為坦率的方式去詮釋這個人物……至於堂這個角色,我必須要從他身上尋找到和我相似的地方:首先,我目前還是單身,堂也是,如果時機足夠成熟,我非常願意向前邁一步,經歷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和一個心愛且合適的人,組建一個家庭,而這一方面,又和堂隨即產生的想法不謀而合--要知道我們兩個人本質上是如此的不同,而且擁有著巨大的差異。身為一個演員,這是你應該具備的最起碼的能力和條件,從角色身上仔細尋找類似的能夠讓你產生植入情緒的共同點,然後盡可能地以一種現實主義手法切入自己的觀念。即使是一部像《王牌售車員》這樣如此喧鬧、誇張的喜劇電影,你也必須要讓裏面的角色具備真實可信的資訊,然後在此基礎之上,再尋找值得突破的幽默點。”

  《王牌售車員》中的堂是一個狂妄自大的野心家,而且他選擇的是以屬於自己的獨特方式向他既定的目標邁進,不管身處在任何領域當中,他都提醒自己要做最好的那一個,傑瑞米•皮文總結道:“堂確實野心勃勃,而且相當地自信……不過與此同時,他顯然對自己在某些方面的能力做出了一種錯誤的判斷--他就好比是那種過著過於完整的生活的人,然後因為墮入了情網,價值觀和人生觀被徹底地顛覆了。”

【大器晚成的中年喜劇表演專家】

  雖然《王牌售車員》是今年已經44歲的傑瑞米•皮文近年來第一次在一部電影長片中擔任男一號,但是他在此之前的電影經驗可謂是異常地豐富的,涉獵了各種電影類型。皮文一直都認為,經歷了這麼多,自己似乎只有在喜劇的領域裏,要更加自由、更加放得開一些,他承認道:“首先,這部影片真正吸引我的原因之一就在於它強大的幕後團隊,我們的製片人亞當•麥凱算得上是這個時代最偉大的喜劇大師之一了,而他最為奉行和鼓勵的行為,就是在拍攝間隙追隨著靈感的指引,做一些即興的表演……其實最開始的時候,我們都覺得這多多少少帶著點諷刺的意味,因為當我們看完了《王牌售車員》的劇本之後,都覺得它在故事結構和幽默感的營造方面,已經接近于完美的狀態了。還有我們的導演尼爾•布倫南,正是依靠著他對電影的敏感度的幫助,劇本才會以一種如此充滿了才氣的方式,被完整地轉化成了影像--算得上是我所見證過的一次最為嚴絲合縫的結合。至於我們這些演員肩負的任務,就是讓裏面所有的場景看起來都是在隨興所至的狀態下完成的,沒有事先安排好的必然性,這對這部影片來說,是非常地重要的。”

  與亞當•麥凱一起為影片擔任了製片人工作的威爾•法瑞爾,還將在裏面客串一個小角色,會和傑瑞米•皮文有一大段熱鬧非常的對手戲……皮文回憶道:“事實上,在很多年前,我就很幸運地與法瑞爾有過合作的經歷了,那還是在2003年的《單身男子俱樂部》(Old School)中,所以我和法瑞爾也算是彼此相當地熟悉了--在我看來,他就是一頭喜劇領域裏的野獸,總是選擇以一種非常直白的表演方式來製造最大範圍的滑稽效果,而且從來沒有失手過。對於我來說,和他一起合作過所積累的經驗,給予我的是極大的鼓舞作用。作為喜劇界的‘大人物’,法瑞爾絕對是夢幻般的工作搭檔,沒有人能夠拒絕這樣一個機會,看著他突然在鏡頭前歇斯底里地搞怪,弄得我也異常地興奮起來。雖然從沒想過要在任何一個畫面裏用氣勢壓倒他,但至少要擁有足以匹配他的氣質,否則就只能淪為他身邊可憐的陪襯。另外,法瑞爾還是一個非常講究實際的人,對待任何人都很友善,人人都願意和他交朋友。”

  通觀傑瑞米•皮文以往的作品,他所染指過的電影作品幾乎涵蓋了所有的類型片,因為作為一個真正的舞臺表演家,他覺得多嘗試反差較大的角色,是在這個行業中保持永遠的活力和能量的關鍵所在,皮文說:“其實這一切還有一個前提條件,那就是別人提供給你的機會和你所做出的選擇--比如說我這一次在《王牌售車員》中出演的是一個有點神經質的‘小人物’,那麼下一次,我可能會選擇一部相對比較嚴肅的電影類型……我就是在通過不斷地嘗試新鮮的事物,來獲得更多的樂趣和知識。而且我也考慮著,找一個機會以一種完全不同的身份參與到電影的製作當中,比如說做製片人,或者是當當導演,總之擺在我面前的未來之路充滿著不確定,我不想現在就規劃好它,我喜歡那種意外的驚喜,我惟一要保持住的,就是每天都要像是一座上緊了發條的鐘,沒有一刻停歇的時候。”

  雖然最初是在父母的引領下,才走上表演這個行當的,但傑瑞米•皮文卻從沒有產生過絲毫後悔的情緒,他表示:“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紐約客,差不多就是伴隨著百老匯的舞臺劇長大的,最開始的時候,是我的父母教會了我表演,然後也沒問我願不願意,就把我扔到了舞臺上……雖然這個中間有點‘脅迫’的意味,但是每當我站在舞臺上時,都會產生一種異常清晰的感覺,那就是我將在這裏獲得的是任何東西都沒辦法給予我的巨大的樂趣。你也可以稱之為是一種滿足感,人們認真地對待你正在做的一切,你在獲得強大的快樂的同時,還能夠讓台下的觀眾跟著你一起大笑、大哭,我愛死了被所有的燈光照在身上的那種感覺,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你專注一生的事業--這就是我成長的大環境,舞臺就是我的家,當我從學校畢業的那一刻開始,表演就成了我生活的全部,對於我來說,只有在舞臺上的時候,才是我所能想像得到的一場最偉大的生命之旅。雖然我現在離開舞臺已經很多年了,但只要時機允許,我還是會回到劇院裏的,甚至現在就開始有點迫不及待的感覺了。”

花絮

•剛剛來到好萊塢時,因為沒有片約,主演傑瑞米•皮文也曾幹過幾天汽車推銷員的工作。

•製片人亞當•麥凱的父親曾在福特汽車公司的銷售部供職,並做了12年的汽車銷售員。

•本片是威爾•法瑞爾擔任製片的第一部電影。
heinz911 2009-11-19 11:07:55

剛看完,其實也是蠻有笑點的,還不錯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