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17:27:49良醫主編

生命因您而美好


同事之間,戲稱《良醫》版記者為“黃醫師”(因為喜歡中醫報導)、“Dr. Thong”(專長西醫報導),至於攝影記者則是“護士長”,常要和“醫生”一起巡房。

自從《良醫》版誕生後,蕭美龍先生就是本版的“御用攝影師”,除非他沒上班,不然10個採訪有7個是他按下快門,用相機記錄各式各樣的藥材、草藥、療法……在工作中,他有機會和許多中醫師和醫生接觸,耳濡目染之下,他的飲食習慣有了調整。

他從喜吃油膩厚重的食物,改吃多一點蔬菜水果,飲料從咖啡和茶,加上蔬菜果汁。美食當前,他也只是吃一兩口,並搖身一變成了健康宣傳大使,對老朋友、同事和同行宣揚健康理念。

他敬業樂業,反應快,交貨足,偶而會對後輩有點嘮叨(主要是幾時請他喝喜酒)。他的新年願望主題永遠是:“這班年輕人快點成家立室,健康、快樂、平安!”有時我們沒出外採訪,他從外頭回來,習慣到我們的座位來探看,看到我們就問:“今天沒出去啊?好嗎?”,或“要不要去喝杯藥?”或“吃飯了沒?”……像個爸爸不斷叮嚀。

時間跨過4月的門檻後,他榮休了,正式告別30多年的攝影生涯。

採訪部日前為他辦了場小小的告別會,並做了一本題為《龍哥的畢業冊》相本予他作紀念。裡頭有他的代表作、和同事的合影、他在鏡頭下的盧山真面目、同事的留言寄語等。而我這“長氣婆”選擇寫一封信給他,感謝他一路來的鼓勵、支持、關心和提攜。

我在信裡說:“爵士歌手波比.麥菲爾林(Bobby McFerrin)說:藝術家的本能是(以作品)餵養靈魂……我突發奇想,覺得您用相機記錄一個個的生命故事,其影響力是無法用物質來量化,卻深植在人的心靈深處,餵養人們的靈魂。”

當他接獲這本紀念冊時,感到驚喜萬分,眼泛淚光。當同事欣薇當眾讀出我寫給他的信時,他和同事要了紙巾,嘴說要擦汗,但大家都看到他的眼角溢出一滴淚。

我給他一個擁抱,祝福他老人家健康、平安、快樂。生命因您而美好。

黃秀儀

上一篇:感恩的心

下一篇:生男生女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