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5 22:44:00尚未設定

大智若愚

自私(Selfishness)一字一向給人負面的感覺,通常都被用作駡人的字句。但近來我卻有另一番見解。
從我對達爾文(Charles Darwin)的偉大理論-進化論(Evolution by Natural Selection)的理解,自私是地球上一切生物為了生存而必備的條件。地球的資源的有限的,但世上的生物品種卻多如天上繁星。為求有足夠的資源維持生命和繁殖後代,由最細小的細胞生物到龐大如茉香鯨都要在有限資源這個局限條件下競爭。而自私的意思是為一己之利而剥削別人的利益。所以我認為云云眾生都生在競爭之中,而競爭其實以經暗示了自私的存在。你我現在能夠生為人,多多小小都因為我們自私吧?
所以我覺得自私不是一個問題。問題是你剥削的對象是誰。如果你是一個買水果的小販。有一日李嘉誠走過來跟你買橙。你見機不可失,把原本賣$2一個的橙加價到賣$10一個,相信你不會覺得自己自私。但如果在相同的環境下,向你買橙的一個七十幾歲,身無分文,連$2一個橙都要跟你講價的阿婆,相信你也不會坐地起價。
相同的情況,但有兩個心境,為什麼呢?是良心的問題吧?有良心的人都只會剥削富有的人。想到這裡,心裡豁然開朗。自問是一個經常被搵笨的人,但大家搵我笨都是因為大家都知我(心裡)富有之嘛。這可能是我一霜情願的阿Q精神。總之我就唔想傷害別人啦。想來有點傷感,但又覺得自己成長了。還不錯嘛!!別人笑我傻,但我覺得自己的見解比別人高一點點,是大智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