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8 21:23:31尚未設定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朋友,你相信命運嗎?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強也。”是諸葛亮在三國演義中的名句。諸葛武侯聰明絕頂天下皆知:隆中對,三氣周瑜,七擒孟獲,何等瀟灑。奈何對日益積弱蜀漢卻是有心無力,上下出師表,多次出兵伐魏都無功而還,最後更病逝於五丈原,何等無奈。還是杜甫寫得好:“三顧頻頻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為什麼會這樣想呢,事緣在上個星期六的足球比賽,我們的KFS在領先一球的情況下給人連入兩球,最終輸二比一。賽後各人都很失落,因為每個人都覺得我們應該能夠(如果講實力,我覺得是“一定能夠”)勝出。但還是那句老說話:波係圓的。在對手射門次數少於五球的情況下,我們被轟入了兩球。除了說命該如此,還可以說些什麼呢?
很多人都覺得我性格不夠進取,不喜歡跟別人爭。是的,因為我很久以前已經明白“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不過我不覺得自己不進取,問題是我要求太高,自己覺得應該放心機去爭取的事情不多罷了。而且我是那種享受過程,而不重視結果的人,所以在別人眼中,我可能對什麼是都不太緊張。既然我們不能決定勝負,那麼無悔地試一試就可以了。
我覺得做人最重要是要活得開心和充實,比賽可以輸,但如果連”自己“也輸掉,你拿什麼去爭取你下次的勝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