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2 12:04:24尚未設定

問題少年

上星期一次為升職Senior Accountant而作的面試,老闆問及我有關去留的問題,我想也不想便答:“我會繼續做下去,只要我還有興趣的話”。
是我之幸,我的經濟壓力遠比其他同事低,我還是可以任性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知道自己是還像一個孩子,對事物還有好奇心,所以工作的最大樂趣除了是跟同事開心地相處外,最好玩的就是可以見到新奇的事物和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所以一開始做Audit時是很有趣的,尤其是做Bank的時間,為什麼要做Provision呀??Inward Bills跟Outward Bills有什麼分別??Treasury的Function是什麼??那些Financial Instruments有什麼用??每次有這些問題,就問一問,想一想,過程很有趣,因為見到自己又學到新的事物了。但現在不同了,因為要趕Deadline所以根本無時間去問和去想,加上我的Schedule年年都一樣,所以很悶。是的,我覺得學習跟愛情相反,愛情要專一,但學習就要儘量擴大涉獵的層面,當你學的層面夠廣,你就會發現其實很多不同範疇的事情根本是源出一徹的。

說回那次面試吧,聽到我的答案後,老闆的回應是做Audit,尤其是FI,要學的事情根本令你停不下來,所以一定不會覺得悶。事後我仔細一想,此話是衷心之言吧?因為我知道自己所知的還很少。“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為知也”這是孔子說的。一個人住後思想的時間多了,現在我覺得對很多事情的答案根本不是答案。民主和普選對社會一定是好的嗎?那麼為什麼台灣的民主那麼爛?最低工資會幫助工人嗎?那麼如果僱主因為最低工資而成本大增,最後倒閉收場或者大裁員如何是好?教育資助上升就表示教育質素上升?那麼為什麼現在的學生個個讀書讀到叫救命?包括我個那姪女在內。賭波合法化會助長賭風破壞社會風氣?為什麼在買賣孖展期貨的投機性活動又無問題呢?愛情不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嗎?結婚不是一個Commitment嗎?為什麼那麼多正在拍拖的人會叫辛苦,結婚的人又要離婚呢?
經常聽到別人說很悶,無所事事。細心留意一下身邊的事情吧,你會發現很多有趣的問題,你以為你已經知道答案,後來你才發現你知的只不過是問題的表面。不過如果你先天不喜歡思考,可以不理我的建議。不過我覺得身邊的朋友有些都喜歡我這個問題少年,可能我可以幫他們認真地想一想自身的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