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2 20:45:12百憂姐

【我妹妹】給媽咪的退休祝福


在高師大服務的媽咪,下個月即將退休,現在正興奮的迎接不必上班打卡的生活。此外,人緣超好的她,還有參加不完的餐會和同學會,讓人好不羨慕哪。

想想身為長女的我,現在才剛開始朝九晚五的職場生活,在聽到媽媽提退休的時候,才自覺到:這是接力賽交棒的時候了。一個跑完,接下一棒的我也要好好的跑下去才行;這麼一想,我上班時、東抱怨西抱怨的草莓族心態不得不消失一大半。:p

僅在此跟大家分享我小妹寫的“給媽咪的退休祝福“,並祝大家的爸媽健康快樂。

_____________________

【給媽咪的退休祝福】
http://www.wretch.cc/blog/nana&article_id=1679597
_____________________

?
媽媽準備今年三月退休,剛學會用數位像機和網路相簿的她,在校園各處留影紀念,要我們看看照得漂不漂亮。


同樣的場景,既是媽媽的記憶,也是我的記憶,看著看著心頭就緊澀了起來。從小開始便每天跟進跟出,直到高中畢業,總共待了十二年,雖然比不上媽媽一輩子的青春在這兒停留得久,但對二十一歲的我而言,這個校園的記憶佔據了我一半以上的生命。高二時搬家,從後火車站搬到學校附近,連生活圈都與這兒密不可分了,那幾家泡沫紅茶好喝,那幾家便當不錯,文化中心附近哪裡好逛,跟媽媽去換大統百貨的來店禮……是單調的中學生活裡,那麼幾些可以去掌握生命流動的情趣。直到後來去新竹念書,才終於離開了這小小的生活圈,只是每次回家,依然跟辦公室的大家去吃飯逛街,傍晚就去學校跑步、游泳,彷彿與這塊地方總斷不了臍帶。

後來逐漸也習慣了新竹,加上課程的計畫安排,回家的次數少了,得知母親決定退休的訊息後,有種我們總算都從這兒畢業了的感觸。


父親早已退休,待在家裡種菜、養貓,身體硬朗,還請了教練重新學起網球,早睡早起,過著數年前移民潮正熱時,廣告裡美好的加拿大退休生活,即使在台灣也能擁有如此的愜意,不需要把文化的隔閡強加解釋成異國的安謐寧靜。上大學這幾年,常聽媽媽說他們週末又跟朋友去了拿裡玩,參加了哪些自強活動,我不在家的這段日子,爸媽的生活似乎也漸漸地變化著,互相參與對方的交友圈,一同計畫出遊,比年輕時更會玩也更愛玩了,根本不必擔心這兩老會有退休焦慮症。


關於家庭的意識,非得到離開自己成長的地方才會明朗起來。雖然誰都曉得感情很難沒有裂痕,如今眾人也都能坦然接受各種不同的家庭模式,離婚、再婚僅代表著人生歷程上的相遇分合,不再有道德的責難,而我依然深深感謝,父親母親在婚姻的抉擇中,幸運地找對了彼此,同時也讓他們的兒女擁有一個安穩而不曾決裂、變動的家。從前不覺得這樣一個家是一種得來不易的堅持與信任,如今經歷過感情的歷練、離家的想念,才明白兩個人的相處與結合需要許多的包容和默契,甚至是一些互補。爸爸穩重而頑固,雖然我們一致認為那是種牛脾氣(大概是小時候放牛的後遺症),但這種牛脾氣展現出來的是對感情的執著,對家庭的保護。以前舊家附近有些美容院,外頭會站保鑣的那種,爸爸不但不好奇,反而連買麵包都要繞路以免經過那些特種場合,從看見媽開始,一輩子眼裡就這個妻子了。媽常說爸爸非常擅於泡妞,約會時浪漫風趣無比,簡直和婚後判若兩人,真該生個兒子把這些把妹的招數學起來當家傳。笑語中一方面糗著身為父親的他如此固執硬脾氣,一方面又帶著幾些少女回憶的甜蜜。


母親的形象則是絕對的慈祥與刻苦,她從不挖苦責難別人,心地善良得像菩薩一樣,因為父親年輕時勞累犯胃疾不喜外食,多年來即使只有短短一個半小時的午休時間,她仍會飛車回家替父親張羅午餐,既是職業婦女又是個全職的家庭主婦。這種柔軟的心地讓媽媽在退休之際擁有了無比的虛榮,因為太多人都搶著要歡送她,餐會一天接一天,熱熱鬧鬧地好像要辦一場婚禮一樣,使得這個寒假大概是我在家裡最低潮的一個假期了。本來覺得在外頭辛苦了一個學期,回家就是要享受媽媽的照料與關懷,無奈母親人氣太旺,聚會一攤接著一攤,都沒時間好好疼我這個小女兒了,大老遠回家竟然失寵,每天還要被她當工讀生使喚,又要上傳相片,又要給評語幫忙挑加洗,心情真是好不起來。


相信退休後的媽咪一定不會寂寞的,憑著她和父親深厚的感情與默契,就算有什麼拌嘴也是床頭吵床尾和。看著媽媽神采飛揚說著退休的事,心裡實在替她開心,同時又有些小小的感傷,心裡頭那個萬能公務員的媽媽同時也要退休了,終於要卸下幫我送便當、整理作品集、到處「額樂」老師替我做人情的職務了。這種精明幹練的形象從小到大地陪著我成長。而從職場退休後的母親,往後即將以糊塗老人的樣貌指揮我這個小小工讀生,即使妳總是會不聽醫生和女兒的話像小孩子般亂吃零食,即使妳逛街逛沒幾下就會累得想睡覺,即使妳不能像以前以樣提醒我哪些重要事要記得,反而老是忘東忘西,連自己的就職證明都會搞丟,我依然會覺得妳真是可愛得緊,讓人好不喜歡哪!

上新竹前才看了同事們寫給妳的紀念卡,卡片上缺席的我現在也將補給妳退休的祝福,大概遺傳到爸爸彆扭的個性,在家裡一直想寫些什麼,卻非得等到來新竹後才寫得下手。希望媽咪退休後能夠繼續快快樂樂,保持一貫的樂觀開朗,繼續婆婆媽媽地找機會強迫推銷妳的女兒們,繼續和朋友們遊山玩水享受人生,我也會帶著妳對生命的那種天真熱情勇敢地面對我那還沒畢業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