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5 15:08:02尚未設定

快樂的學校〈下〉

時序進入三月份,距離我到烏來種籽學苑參觀已過了一段時間,已經是放假過後又開學了。

我記得晚會中穿插著各式的照片幻燈片的播映,告訴大家這學期發生了什麼事做了什麼活動,在這個時候觀眾和學生都很安靜,也許每個人都在默默的回憶自己參與的那個部分吧!

然後有表演高的表演,我一直很疑惑什麼是表演高啊?直到最近在種子的網站上閒晃才知道,這是表演課(高)的活動。(我沒說錯吧!)故事很有趣喔,演員們都不能說話,只能在旁白的口白中演出無聲的動作,表現出各式各樣的情節和人物東西。尤其是男孩子的動作,真的太好笑了…不管是肢體動作、人物的互動等,這裡的表演相對的就很純熟。是一齣讓人覺得精采的好戲!

其實關於晚會活動,寫到這裡也就差不多了。雖然果國先生的盛情難卻,希望我能一直寫下去,但是咧我也只在種籽看了一個晚上實在不敢妄言太多,所以只能在這裡先畫上個句點啦。

最早是應果國的邀請來到種籽,然後對這個學校感到好奇,於是上網尋找資料,這是我跟種籽學苑的相識經過。一直以來對於所謂開放式的教育我都是感到質疑的,有許多所謂開放式教育出來的孩子,都是國中老師的惡夢。(此乃前輩們的經驗)這樣的小朋友是不是很自私?這樣的小朋友會不會有學習的問題?這些小朋友會不會因為太快樂了而無法對抗痛苦?這些都是我想要問的問題。

我突然想到了型塑人格的比喻,每個小孩子就像是一堆未成型的陶土,藉著老師、家長和自己的力量慢慢成型,這期間大家都非常的小心、專注,但是因為塑造的過程是不可逆的,一旦有什麼問題就必須立刻解決,所以這三方都必須花精神花時間的面對這堆陶土。為什麼想起這個比喻呢?大概是我很羨慕這裡的老師家長對孩子成長的用心和態度吧!

其實有多話想說的,但是最近心煩意亂的情況太嚴重,相對影響思緒,大家還是期待我頭腦清醒以後的東西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