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9 19:18:40立味

三個年頭

過了...過了三個年頭,原來這個日記已有三個年頭,還記得第一篇是在IEd時寫的,之後開始工作,所以九成九的日記都記錄了這三年發生的所有事,這三年可說是在我暫時的人生中最戲劇性的三年,讓我自己找清了方向,亦讓我更加成熟去面對任何挑戰,當然,自問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但只要自己努力,目標一定可以達到的。

最近有機會加人工,還可以追回5個月的人工,當然是好事,所以決定將這些多出的補水,給父母去旅行,算是盡點孝義。但昨天跟家人意見不合,她的一句:「唔好以為加果少少就咁囂張。」讓我傷透了心。他們覺得我做的事全是為了自己,沒有為他們的。到了做一些為他們的事,他們沒有珍惜,我想,我以前都是這樣對父母呢!他們眼中的我,只是一個小朋友,對我的態度,跟以往沒兩樣,沒有理會你的感受,沒有尊重你,沒有跟你商量,沒有跟你體諒,所有都是命令,指示,教誨,執行。十八歲就是成年人,我自己差不多也做了十年的成年人了,原來到頭來母親也沒有見到,也沒有知道。雖然人家說父母永遠看孩子,都是長不大的,我想,只是父母最清楚孩子的脾性,所以掌握在他們的手上罷了。我自己,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大孩子,但我也需要尊重、獨立與自由。我已不是以前衣來穿手、飯來張口的一年級小孩子了,我自己懂得生活,自己在長春生活了兩個月;背著背嚢到歐洲三個月;做了學校的資訊科技統籌;處理不少重要的行政工作,在外給人可靠的感覺,但回到家,只會有不斷的提醒、擔心、謾罵、縱寵與涼薄,母親就是這樣,可怕極了。

可能自己給不到她信心,但叫她放心,她會更加不放心,不說罷了,她又會不斷的給你作最過份的照料,好像要滿足她自己的照顧慾。雖然我說這些事情可能有點不孝,但子女們,家人溝通發生問題,是最難解決的事,如何做?是要靠他們自己去解決,身邊人只可以輔助。

要說的,要惱的,一輩子都說不完,惱不完,悔氣的我,立心做她的扯線公仔,做些她認為好認為對的事情,報喜不報憂,少說為妙,這本就是我家母子溝通的一本《經》。

前天終於到了遠近馳名的白坭拍照,早上完成seminar 之後,跟你到了白坭,你跟著我不斷去尋糾幽探秘,我再重申,我沒有迷路,只是有時間想走一些秘道看看罷了。雖然很多蚊子,但也沒有掃走我們的雅興,之後真的太多蚊子,而且沒有路走了,所以正式到下白坭灘出發,到了,這是一個很大的泥灘,而且剛剛潮退,所以很多海洋小生物在活動,全武裝的我當然開工了,不斷的照,照到黃昏,就是我們的黃金時間--日落了,所以我架好相機,找到好位置,就開始等。照時還要你幫手,而且你是一個好幫手,所以我照了不少好照片,連十分講究的父親看了照片也讚賞了幾下。當然,事前我做了一些功課,不浪費時間、裝備,而且我更希望是我所用的「基本裝備」,也可以照到好相片,而不是一些拿著幾萬元的D2Xs及鏡頭,不知如何使用,最後要賣掉,我會妒忌他們的裝備,但我會滿足於自己的裝備,因為我掌握到我的裝備,最重要的是,這次我掌握到我的優劣、找到當中的趣味以及找到一位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