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01:12:17立味

教學就是變態

有時閱讀一些作家的文章,不斷在想,他們是不是變態,因為他們經常可以寫出一些奇突的文章,而他們的生活又是如何的傳奇,例如顧城、徐志摩等人,位位都使我不禁嘩然,他們的想像力可以如此,如此可怕,所以我一世都不會做作家的,而且能力也及不到呢,呵呵。

文學作品可以說是一件藝術品,而音樂、繪畫都是藝術,而利害的都是他們都有一些變態的特質,一些叫醒了我們心靈的能力,很利害,可怕。原來教學,也是藝術的一種。

以往我認為教學只要做好所有步驟,看見學生得到回應後,便是一課成功的教學。而前兩天的觀課,程老師又給了我一些很重要的啟發。她讚賞我的教學很有味道,教數時有一種理科的味道,問的問題很細緻,給學生一種很大的啟發,穫得程老師的認同,我也很高興,而我和她在教學上也有很多同通的特質,可能是因為這樣,老師在觀課時有很多共鳴,其實我的教學方式跟平日沒有分別,可能只是多了一點點的教材準備吧,但我對自己問學生甚麼的問題方面,設計真的用了大部份的時間,這都是有賴以前龍先生身上學到的東西,就是要人去聽你說話,必須想出一點法子,方向是要敲響他們心裡的鐘,這樣才可以讓他們聽下去。

所以,教學也是藝術,那自己會不會變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