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03:08:44黎凡

重溫/認識航二(2):安裝並模擬大航海時代Ⅱ

  
  上文說到,相當於準備好了一台紅白機,接下來就是著手準備「卡匣」與享受遊戲了。  
  
  所以請自行去搞到大航海時代Ⅱ的軟體。Orz

  我的也是搞來的,不過我有正版「磁片」……可惜沒有磁碟機。XD
  
  搞來的東西應該很小,5MB以內。
  
  解壓縮之後搬到哪裡呢?請儘量選擇執行檔路徑越單純越好的地方。建議所有「單位」(資料夾的取名)都符合DOS年代的命名標準。無空格、無中文,最好在八個字元以內。

  我選擇的路徑是:
  e:dos_gamesea2
  
  執行檔的完整路徑是:
  e:dos_gamesea2Koukai2.exe
  
  接下來按一下那個 DOSBox.conf 檔案。
  
  新版相當體貼的把它設定為使用 notepad (記事本)開啟。其實他本質上是一個純文字檔案,我一般使用 EmEditor 來寫程式、寫網頁、寫文章,所以理所當然用EmEditor。只要是可以拿來打開txt檔的都能開啟,請用你慣用的軟體。除了MS-Word那個大怪物以外(堅持用它,發生啥事俺不負責)。
  
  每個[XX]到[XX]中間是一個欄位,比方說:
  
[麵類]
義大利麵
切仔麵
擔擔麵
[飯類]
滷肉飯
控肉飯
白米飯
  
  好爛的比喻……
  
  直接將捲軸拖到最底下,找到這一行字

[autoexec]

  這一行的底下(這一個欄位),DOSBox會直接當成是autoexec.bat檔自動執行。裡面可以撰寫DOS6.0以下的內部指令,需要掛上的外部指令則有些能夠執行、有些不行。我也沒有多研究(安裝這個只是很單純為了大航海時代Ⅱ而已)。
  
  複習一下 DOS 下將資料夾模擬光碟成運作的指令跟進入光碟當中的指令吧?
  
mount 目標磁碟代號 導入資料夾
目標資料夾代號:
  
  所以,要把大航海時代Ⅱ導入光碟的話,把你「搞來」的大航海時代所在資料夾代入。如我自己的路徑,我直接使用的命令是:
  
mount b E:\dos_game\SEA2
b:
  
  為什麼選B?因為太多抽換式光碟、手機、記憶卡、虛擬光碟等等,深怕磁碟代號出錯。反正在XP底下,B是一直被保留的磁碟代號。
  
  要記得的是,路徑當中的「」符號必須重複一次。我一直記得要這樣做,但是一直忘記為什麼要這樣做。Orz
  
  寫完這兩行(有第二行,注意看= =)之後,請記得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