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6 11:37:57Lucia

台北觀光客

1997年9月13日,我搭乘遠東航空在松山機場降落。
走出機場,站在民權東路上,迎面而來的是敦化北路的一片綠意和井然有序的道路,台北給我的第一印象是現代化,並且優雅。
走在敦化北路的人行道上,路上林立的商業大樓一棟接著一棟,有的大樓前方有氣派的噴水池,有的有景觀造景,有的則有氣派的迴車道,是在南部老家看不到的那種新潮。
尋著朋友畫的簡易地圖,在敦化北路和富錦街口找到公車站,那是一個設立在林蔭中的公車站,黑色的33印在黃色的標示牌上。我就像闖進大觀園的劉佬佬一樣,眼前的這一切都令人感到新鮮,趁著等車的空檔,我偷偷的觀察了一下旁邊也在等車的其他路人,有穿著黑色套裝的上班族女性,臉上的粧完美無暇;有拖著菜籃的中年婦女,看得出來也是有打扮過的;一個年約60歲的老伯伯則坐在長椅上悠閒的讀著報紙。必須承認的是,台北人的皮膚果然比咱們南部人來得白嫩多了,穿著也顯得時髦精緻,低頭看看我自己,一件白色T恤和藍灰色牛仔褲,腳上踩著一雙灰白色球鞋,十足的南部女孩。
不過,來到這個全然陌生的大城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觀察,然後融入,畢竟我得在這裡住上個四年或者更久的時間,因此,後來的一年、二年,一直到八年後的現在,我已經打扮得像個台北女孩,習慣上百貨公司購物,喜歡和朋友在咖啡店裡喝茶聊天。僅管如此,其實我自己心裡很清楚,有些本質是不會改變的,我的心有一部份依然牽掛著遙遠的南方,遙遠的北緯23.5度線。
我只是一個長期停留在台北的觀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