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6 20:06:30樂樂的舊家

新加坡也能作環保嗎?!

早上出門時還看到別人家門口都有一袋一袋用這種綠色袋子裝的東西,上面還寫著Recycle的字。正愁著要上哪去領這種袋子的時候,晚上就看到我們家也被發了一只。上面標明,每週四早上八點半前可以做資源回收。 真是好感動呀!我己經在新加坡做了兩年的“自我安慰型”的垃圾分類(就是還是照樣把紙類、瓶罐類、衣物類分開打包丟或是放在HDB的一樓,心裡隱隱期盼著聰明的清道夫會瞭解我的心意),總之,現在資源回收的心意和行動終於有點眉目了!

記得剛來新時,還特地去研究要怎樣做回收。結果,只有在有錢別墅區的Bukit Timah的部份人家門口找到幾個青綠色的Recycle Bin。難道一般平民老百姓就沒資格做回收嗎?真是太怪了。之後我又發現部份的MRT門口有回收筒,可是誰人有那個閒情天天扛一堆回收去坐捷運呀?而且那些桶子根本就很小,應該也只是為路人設計,想把家裡每天的回收往那帶,實在不Practical。為了不能做回收,我還很不甘心了好久。不論如何也要任性的維持資源回收的習慣,現在終於有機會真正作回收!真是萬分感動呀!

之前唸書時是回收做的最徹底的,除了一般的紙類、鐵罐、鋁罐、塑膠瓶罐、玻璃瓶罐、衣物,連塑膠袋都有超市在做回收。不太記得電池在澳洲怎麼回收了,但在台灣也可以到便利商店回收廢電池。在台灣回收這些東西都還可以換錢呢!還有大型電器家俱,打電話給市公所(還是清潔大隊)來收,還有ㄧ百塊拿。我真的覺得新加坡人也是可以被教育的,未來希望可以回收的種類越來越多,最好是也禁用塑膠袋(NTUC那些劣質的塑膠袋真是不用也罷!)。醬間接可以教育到那些從不是那麼開發的國家來這工作的外國人,這麼一來,地球就會健康一點,人也會比較懂得珍惜得來不易的資源了。

寫的有點嚴肅,不過真的希望大家都可以舉手之勞做環保!:P

後記1:收到這個回收袋的第一個禮拜三晚上,我就提早把裝滿回收物的綠回收袋放在門口。可是,一直過了好幾天,都沒有人來收...... 害我白高興一場,環保夢破滅。

後記2:後來的後來,我又有機會知道那原來三不五十在HDB出現的“鈴聲“,其實就是Galang Guni(不知有沒有拼錯)就像台灣的“酒乾湯沒無“。可是早上我剛好又聽到“鈴聲“出現,想要來貢獻ㄧ些紙回收的時候,那個收Galang Guni的人居然還嫌太少,說下次不用拿出來! ....恩 阿現在是什麼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