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30 12:59:46.一抹。浮雲.

第22篇.純粹。冀念。 張愛玲.

 
 

《.傳奇的一生。謎樣的作家。 張愛玲.》



九月之末.於.張愛玲女士,是落入凡間,初嚐生命的滋味的開始,有著華麗與蒼涼交織而成的幽幽暗暗的傳奇。


九月,也是她...

.看&寫.盡.浮華世間.男女磨難,步入生命最後的盡頭,付與了浪的那一曇灰告別人世的時日。



她.似乎.是.已經.劃下了句點了...



但.卻.又恆常的跨越好幾世紀,歷久而彌新,重新再一次遇見她迷人的風光。



她的文字的魔力,就彷彿喀了嗎啡一般.是會犯上了『讀』癮的。

宛若繞樑於三日,而不絕於那.眼.耳.鼻.舌.身.意...啊



...心情 也 就 此 擱 淺 了...



於我們這些『張迷』來說,心底是比誰都清楚~『傳.奇.未.完』啊!!!


。。。嗳。。。

她那一字一句的雋永,早已刻印在我們的心中。


她那傳奇謎樣的一生,縈繞.迴盪.人間..


她,不過,只是,悄然.先行.離去.而已..


。。。嗳。。。


給另一個時空的您,遙望的說一聲『生.日.快.樂』!!



尚饗~


..張愛玲女士,于西元1920年9月30日,出生於上海,本名為張煐。

..于西元1995年9月(中秋夜)悄然離世,逝於洛杉磯公寓,享年七十四歲。

..作品集:《沉香》、《秧歌》、《愛默森選集》、《續集》、《對照記》、《海上花開》、《惘然記》、《海上花落》、《餘韻》、《紅樓夢魘》、《半生緣》、《流言》、《第一爐香:張愛玲短篇小說集之二
》、《怨女》、《赤地之戀》、《張看》、遺作《同學少年都不賤》。



.蕾絲芸。吠吠:”讀”癮發作了嗎?!那~就,進來當個「癮君子」吧....


.2004.09.30.四.





.---.---.----.----.----.---.---.---.---.---.---.-----.-----.

分享.女詩人.夏宇女士.寫給張愛玲女士的一首詩....

◎另眼相看歌贈張愛玲 夏宇 ◎


華麗到了絕頂就是蒼涼
蒼涼到了盡頭就是絕望
有人徹底狂歡
有人遠走流放
她呢?她是愈聽愈聽鼓愈淡。


她閉眼盤坐在雲的頂端
看(寫)盡浮浮世間男女磨難
冰雪聰明 欲死欲仙
她每次凝神傾聽
那風,在時代後面惶惶追趕。


精緻的靈魂是宇宙的弦
輕輕撥弄萬物原音重現
她呢甚至不用移動
只需要淡淡呼喚
就是一片燈海繁華無限


不要費心到處尋她
因為躲避,她幾乎變啞
月圓時候終於安靜躺下(註1)
走進傳奇
不帶走一粒砂


原想尋一段靜好歲月
敵不過生命百般曲轉
都付與了浪 那一曇灰(註2)
她才不要
不清不楚糾纏


口白:「她不會迎合你 你要迎合她 也是休想」(註3)


註1:張愛玲逝世于中秋夜。
註2:張愛玲遺言:死後燒成灰撒于大海。
註3:此話為胡蘭成說及張愛玲之名言。

※出處:《聯合報‧聯合副刊》 89年9月14日 37版






.---.---.----.----.----.---.---.---.---.---.---.-----.-----.

●且.讓.我們.再一次.淺酌。回味.張愛玲.語の錄 ..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
● 長的是磨難,短的是人生。
●不知聽多少人說過,她從前像我那年紀的時候比我還要瘦 ─ 似乎預言將來我一定比她們還要胖。
●我喜歡錢,因為我沒吃過錢的苦,不知道錢的壞處,只知道錢的好處。
●我喜歡我四歲的時候懷疑一切的眼光。
●錢太多了,就用不著考慮 ; 完全沒有錢,也用不著考慮了。
●最可厭的人,如果你細加研究,結果發現他不過是個可憐人。
●從某一觀點引渡到另一觀點上,往往被誤認為逃避. 切身的現實,因為距離太近的緣故,必得與另一個較明澈的現實聯繫起來方才看得清楚.
●很多女人因為心裡不快樂,才浪費,是一種補償作用。例如丈夫對她冷淡,她就亂花錢。
●最討厭的是自以為有學問的女人和自以為生得漂亮的男人。
●一個人在戀愛時最能表現出天性中崇高的品質。這就是為甚麼愛情小說永遠受人歡迎 ─ 不論古今中外都一樣。
●我喜歡的書,看時特別小心,外面另外用紙包著,以免污損封面,不喜歡的就不包。這本小說我並不喜歡,不過封面實在好看,所以還是包了。
●別人寫出來的東西像自己,還不要緊 ; 只怕比自己壞,看了簡直當自己「一時神智不清」寫的,那才糟呢 !
●書是最好的朋友。唯一的缺點是使我近視加深,但還是值得的。
●坐在電車上,抬頭看著面前立著的人,盡多相貌堂堂,一表非俗的,可是鼻孔裡很少是乾淨的。
●這幾天總寫不出,有如患了精神上的便秘。
●教書很難 ─ 又要做戲,又要做人。
●在沒有人與人交接的場合,我充滿了生命的歡悅。
●回憶永遠是惆悵的。愉快的使人覺得 : 可惜已經完了,不愉快的想起來還是傷心。
●這張臉好像寫得很好的第一章,使人想看下去。
●一個知己就好像一面鏡子,反映出我們天性中最優美的部份來。
●替別人做點事,又有點怨,活著才有意思,否則太空虛了。
●有人共享,快樂會加倍,憂愁會減半。
●要做的事情總找得出時間和機會 ; 不要做的事情總找得出藉口。
●外表上看上去世界各國婦女的地位高低不等,實際上女人總是低的,氣憤也無用,人生不是賭氣的事。
●對於不會說話的人,衣服是一種語言,隨身帶著的袖珍戲劇。
●裝扮得很像樣的人,在像樣的地方出現,看見同類,也被看見,這就是社交。
●極端的病態與極端覺悟的人究竟不多。
●狂喜的人,我還能想像得出他們的心理 ; 你們這種謙遜得過份的人,我簡直沒法了解 !
●能夠愛一個人愛到問他拿零用錢的程度,那是嚴格的考驗。
●鐵打的婦得。永生永世微笑的忍耐。
●「人性」是最有趣的書,一生一世看不完。
●自我犧牲的母愛是美德,可是這種美德是我們的獸祖先遺傳下來的,我們的家畜也同樣具有的 ─ 我們似乎不能引以自豪。



。。。。嗳。。。。



.背景音樂:magic_cas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