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 12:45:21泡泡

那些蠟線和玉線的五四三

台長我本人最近在迷編線

主要還是搭配水晶礦石們在做手環

還開了一個完全沒有評價和瀏覽率的露天賣場

(說到這個真的很有意思,前幾天突然出現一個有緣人來買東西,

嚇死阿巴桑我本人了)

 

是的,回題,來說線

小時候大家可能迷過所謂幸運繩的編織

(什麼小時候,明明就是古時候)

用各種結的打法打成一條條手環送給朋友

直到手環自動脫落

友情或愛情即修成正果

(記得那時候同學們都拚命在折磨傷害手上的線環,好讓緣分早點成熟?解脫?)

理智冷靜的阿桑台長我本人從來沒有相信過這個說法

也從來沒有學習過任何手環的編織

原因很簡單

(因為又笨又懶)(正確無誤)

因為台長我本人孤僻沒朋友

做為一個同班了1年還叫不出名字的疑似不存在同學(原來我小學時有隱形特異功能)

就算編了手環又能送給誰……(如花狀態掉頭淚奔向夕陽)(戲真多)

 

回題回題,來說線

大部分編手環都是使用玉線

玉線就是一般我們常見的紅繩那種棉質感的尼龍線

有粗細之分

我最常用的是72號玉線

大概0.8mm

其次是71號線

大約0.4mm,很細所以可以串穿絕大部分的水晶珠孔

還有A玉線,大概1mm,勉為其難可以用

其他的B線、C線等等因為較粗,大都穿不過珠珠所以我沒有用過

這種線色彩繽紛,容易搭配

重點是不算貴

幾十塊錢能買上150.60公尺編到天荒地老

編起來大概是像這樣的感覺

 

 

再來,要說韓國蠟線

韓國蠟線又叫環保蠟線

為什麼,因為它根本沒蠟

只是名字上有個蠟而已

這種線比較扎實有手感,紋路清晰帶光澤,所以另有個名字叫仿皮繩

也是各種粗細都有

我覺得編一些簡單俐落不要太複雜的結非常適合

像是單連結、玉米結用這種線編就很清爽

也夠堅韌不易斷

什麼結都不用打,直接剪下一長條再加扣頭,就可以穿墜子當項鍊了

我最常用的是1mm的線

因為1.5mm編結成環後會顯得較粗,戴上感覺自己非常快意恩仇,充滿江湖兒女氣概

(相信2mm以上的編起來更加雄壯威武,可以直接上戰場保疆衛國殺敵)

0.5mm也用過(一樣是為了穿石頭而用)

但是0.5mm的相對比較不好編

細而且滑,感覺要一直使勁去固定線結

換過幾個店家買的都一樣

編著編著火氣會上來

脾氣不好者請謹慎服用(好啦應該只有我自己會這樣吧)

 

 

再來,要說南美蠟線,也有說是巴西蠟線

(但是不管說是哪裡進口其實應該都是媚的飲拆鈉)

這個就真是有蠟了

不同店家賣的有的蠟淺有的蠟重,但是都會上蠟

編起來很有Fu,結打實了就不會鬆動,我本人非常喜歡

不過編完線手上會黏黏的有蠟殘留

可能剛開始會不習慣就是了(編線後、粗飯前要洗手,愛注意ㄏㄚˊ)

這種線一樣有粗細之分

有扁形線有圓形線不同型號

據說扁形線最適合包石頭,圓形線適合編結(其實我覺得差不多)(菜鳥的悲哀)

編起來的飾品頗具民族風

而且因為有蠟,所以防水,戴久了蠟退了顏色會更亮(所以聽說會被拿來編衝浪手環)




 

像我這種剛開始學的菜鳥多被建議由0.65mm的線開始學編

而較細的0.55mm0.45mm建議熟手使用

編起來雖更耗時費工但是更細膩

網路上很多Macrame編織教程免費提供學習

但是隨著老師巧手梭織編啊編的,眼花撩亂之際會感到萬分沮喪甚至開始懷疑人生

明明都拚命按暫停盡量照著做,怎麼直線都會變畢ㄘㄟ,弧線都會成死結

線打到後面,就浴火重生自由發展,成為一個寶傑也不認識我也不認識的神奇線團?

唉,早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你又何苦……(夠了給我閉嘴!)

 

網路上的蠟線其實還蠻世界大同的很多國籍

有泰國來的,有美國來的,我都沒有買過

所以沒辦法做比較

為什麼不買呢

因為在網路上看到的泰蠟、美蠟成品感覺線結比較不細緻

(你一個菜鳥跟人家品評什麼細不細緻)

可能是因為線比較粗或是我腰圍比較粗的關係(這有關係嗎?!)

所以沒有想過要買來試編看看

而且不管哪一國蠟線(反正都是媚的飲拆鈉啦)在編線界都是價位比較高的

適合的結法又都吃線,大概要抓1:41:5的線長來做手環

對我這樣繞出一團神奇線團就去了半捲線的菜鳥實在很傷

簡單來說我沒有買來讓它們直接走向毀滅是很對的

這是經濟實惠而且愛護地球的良好行為(堅定握拳)

 

還有一種手缝皮革蠟線對我來說也是謎一般的存在

左看右看和南美蠟線應該是血緣親戚

但熱愛驅使菇狗的我竟然檢驗不出這種線和南美蠟線的DNA關聯

(也可能是因為公司網路擋了絕大部分網域所以菇狗鼻塞了什麼都聞不到)

只知道是拿來製作皮件的缝線,非常堅韌,一樣有扁圓形之分

價格也比較便宜一些

因為沒有經過深入的了解

我想還是不要耽誤了人家的終生

所以也沒有買過

如果有路過高手高手高高手知道也敬請不吝指導啊


上一篇:北歐的鳥

Wei 2019-10-14 10:00:45

我也想詢問最近看到一種「美式蠟線」扁線
跟南美蠟線好像只是蠟比較少
看到也有人拿來編織 不知道適不適合做包石...但他們真的很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