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3 14:22:11筆小文

看電影‧看自己

青蔥歲月,青春的情懷、對情感世界的幻想,驅使我十多年前看漫畫《Touch》就已經偷偷哭過一次。

感動於它描寫的真摯情感,感動於它詮釋的理想和熱誠。如今再看它的電影版,故事依舊精彩,感受仍然深刻。女主角長澤正美很漂亮,清清純純、活活潑潑,很切合淺倉南的氣質,但真正精彩的是「上杉達也」── 重情重愛,先為弟弟犧牲理想而後繼承他的理想再實現夢想,完全把原著的「達也」給演活了!

誠然,《Touch》並不驚天動地,更非旨在奪獎而孤芳自賞,它是一部徹頭徹尾的商業片,但電影是主觀的產物,喜歡與否就更主觀得不能再主觀,我喜歡它因為我珍惜從前的青蔥歲月,曾經青春的情懷和對愛情的點點幻想。畢竟,評電影是很主觀的事情,能使我產生共嗚的就是齣好電影了!

在李安成為奧斯卡金像大導之前,我看了電影《斷背山》。

那是一齣情節簡單的電影 ── 於碧空白雲底下,在青山綠水之間,兩人因工作而結緣,因誤會而了解,因久處而漸生情愫,因矛盾而發生爭執,因世俗而成為悲劇 …… 是個典型的愛情故事,不過這一切卻是兩位雄糾糾男子漢之間的哀怨纏綿,使得《斷背山》成為話題。

導演李安沒有賣弄「色情」,也沒有刻意煽情,只用日常生活的情節來陳述故事,讓人覺得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地發生,儘管當中存在一些主觀的同情,但手法卻是高明的,使《斷背山》成為值得細味的作品。

獨個兒看電影原來不怎麼孤單,只要猶有憧憬,相信在往後的日子裡,還有再多的電影值得我細味,也有更多的時光值得我珍惜。

唔!很喜歡現在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