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7 14:04:22Eric

我的爸爸

乘著meeting前的空檔,我坐著夜車回到熟悉的城市,為的是給爸爸慶生。慶生這件事在我家是屈指可數的事。從小到大的印象中,我的家庭慶生只有一次,而且還是半哭半鬧要到的雞蛋糕,從那次之後,我們總是在每年生命中最該感激與祝福的日子裡,分享刻意的失憶。至於該給爸爸的慶生,則從來沒有。

「我們家就是這樣,」爸爸說著。然而這樣的家庭傳統,既不奇怪也沒什麼不好,就是太平淡了。

我親愛的爸爸,有著典型的魔羯座個性。誨人不倦愛說教,急著將自己的人生經驗與驚豔分享給身邊的人,卻又常在靈光乍現的眼神與滔滔不絕的辯才找不到契合的靈魂時,羞赧退縮。有時會讓人不知所措,熟悉了又覺得十分可愛。

張曉風提及:孤意在眉,深情在睫的元代女伶,孤意與深情的矛盾譜出藝術家的美麗情懷,與不疾不徐的優雅身段。這樣的身影蠻像爸爸時而孤單時而開懷的形象。諺語說:Like Father,Like Son. 當我偷偷看照著自己與爸爸的諸多相似時,總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不是隔壁王伯伯的兒子也不是路邊拾荒撿回來的桃太郎,憂的是我應該跟爸爸一樣可愛又難懂吧。

我的爸爸,在我端出蛋糕時,還羞澀的故意看著電視新聞。我想,我親愛的爸爸不曾也不會給孩子驚喜,也還沒學會接受孩子給的溫馨。

圖:向日葵,梵谷。
我希望多看到爸爸如向日葵般的燦爛。珍惜寧靜與平淡時,也能創造生活中俯拾即是的樂趣。這也是我要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