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31 16:32:39原振俠

畢業了

總算也是畢業了
在一段一段的陣痛期過後
不可思議的
還是有那麼點成果出來
同學抱怨著
「我做的比你辛苦 可是最後委員們看到的我們的東西差不了多少」
「我比較認真」
「最後表面功夫做好就好」

我笑了 是啊 你比較認真 你比較努力
雖然我們都是平平三個月內做出來
我知道你比較認真
只是 當最後的成果 呈現出來的樣子
這麼的接近 分數也只相差一分
那麼我該說 是我的實力堅強 還是你走錯了研究生的方向
把時間都花在別的地方了..

我還是笑笑著
因為捫心自問 我真的沒有做什麼
最後的論文成果 也只不過把標題上三個方向的問題全解決了
比上我拿來比較的去年台大的論文
除了突破他的future work,做的方法比較 我倒是比他少了許多

我還是笑笑
輕拍拍我同學 什麼話也沒講
我心想「你是為了最後的比較來念研究所 來做畢業論文的嗎」
算了 我想他的忿忿之氣 短期內應是消除不掉的吧
看不見別人辛苦的人
有些事 我想也是解釋不來的
只是最後讓一個機械系轉來資工所的同學
最後覺得他做的跟我差不多
我想我這個本科系的真的什麼話也沒資格說

所以 我始終笑笑著
他大概回去後狂跟他女友抱怨吧 我猜著
只是這一對我始終也算是蠻稱羨的
成熟的年紀 不失稚子之心
不過他女朋友在工作上的不順心應該是比我同學在論文上的不甘心更甚吧
每每和我同學討論到
總覺得是他女友的適應性及抗壓性太低
我同學也不好意思直接當著他女友的面講 因他女友雖然年紀較大
但內心的依賴性卻頗高
我猜想著 如果讓她知道她男友有較反面的想法 一場爭吵大概就免不了吧..

很多事情 我始終笑笑著
這樣算是城府有點深嗎? 其實不是很懂
不過懶的辯解很多事了
相信就相信
不相信 講半天也沒有用
自問
起碼比那此不敢講 或是故意講反話騙人的人
只因為當時有些balabala的原因
故意講反話 還嗆聲說「不相信就算了」之類的這種人
我想我是好得多了吧 (這又是另一個讓人覺得很奇妙的事情了)

說到工作
小大姐一直在問我什麼時候回公司幫忙
這間公司的員工 來來去去的人已經數不清了
每個月流動的人數大概有十幾二十人
三個月從公司消失 總覺得再回去時 應該又多了數十個人不認識
以及數十個舊臉孔離職了
上次和小雅提到 回去親身體驗為什麼那麼多個人連三個月都做不了
為什麼那麼多有理想,從大公司跳來的人,三個月也做不了
小雅說 「你不是體驗過了,你待了快兩年ㄟ」
「是啊 不過混吃等死工讀生跟正職的壓力是不一樣的...」 我這麼說著

從不覺得自己的抗壓性好
但適應力倒是蠻強的
只是也越來越覺得這間公司像棄置的鐵板一樣 冷冷冰冰 還有點生鏽
不怎麼樣
回去 真的就體驗看看 正職人員流動率高的原因吧..

也終於畢業了
這兩天把論文定稿送出去 換回了張畢業證書
只覺得身心有點疲累
望著架上一排排的書和CD包
一點收拾的心情都沒有

對於學生的生涯
在昨天下午二點多的時候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