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4 23:46:16尚未設定

二十五歲的聖誕節

2046:「列車在經過1224與1225時氣溫將會急速下降,車上的旅客都要相互擁抱以取暖。」

聖誕節適合戀愛,陡降的氣溫給戀人們相擁的好理由,火樹銀花的裝點為灰撲撲的平凡城市帶來了浪漫的佳音。在2046裡,留著兩撇小鬍的周慕雲,操著油腔滑調的粵語陪著不同的女人共度聖誕夜:潑辣的京片子;咿咿啊啊的練習日語;陳穩的山東腔,相較起來,粵語聽起來總顯得滑溜有餘,誠意不足。周慕雲的真心或許都給了寫作,在他筆下駛向2047的列車,充滿了神秘的魔力,媚惑著每個等愛的靈魂,可惜愛情的來臨沒有電影炫目的戲劇性,要靠著許多技巧經驗才能成行,而且往往要千錘百鍊,才能修成正果或是練就不壞金剛身。聽起來有點悲觀,不過總是要相信愛情的理想,才能在感情裡屢敗屢起,前仆後繼,畢竟有什麼比愛情更讓人愁又讓人樂?
昨晚在世界第一高樓101的霓光下,幻想自己是慾望城市主角的四個女人坐在露天咖啡座上,煞有其事的談著男人。嫁作人婦的Cindy前一陣子對於婚姻感到極度失落,不斷想著精神外遇可能的興奮及罪惡,她說女人最大的聰明就是在男人面前裝笨,並且要自然可愛的笨,帶進感情中的霸氣是戀愛失敗的主因。Gina大方承認她不能沒有酷酷的小四男,即使她預見未來實在一片渾沌,不過忠於一段感情一個人有點殘酷,劈腿的激情總像顆甜美香氣四溢的巧克力,不斷挑逗她的舌尖味蕾,她客觀冷靜的說只要小四男主動離開,她就會飛往歐洲開創她的時尚事業。Echo的情況不好,忙碌的工作可能壓垮了她,近來的她顯得有些狼狽、邋遢,每次聚會她一定會提起小熊男的溫柔體貼,不斷說服我們他真的是一個好人,即使我們從不懷疑小熊男的忠誠或是貼心,她再次強調女人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肩膀依靠這句至理名言。另外一個觀察的聆聽者就是我,空窗半年的人在男人話題中只能不斷炒著一盤酸掉的冷飯,感嘆自己是單身俱樂部六百萬人中的一員。

突然想到,我已經二十五歲,走過了四分之一個世紀了!這時才感受到韶光易逝的緊迫壓力,陷入了焦慮當中,這四分之一個世紀,到底有些什麼事可以拿來紀念的,想了一想,就是愛情上的兵敗如山倒,如果我更有意志力一點,如果我可以溫柔一點,如果我可以美麗一點,如果我可以瘦一點,情況會有改善嗎?有時不斷想著一個問題:我跟那些我曾經藐視的女人不同嗎?那些伏低姿態迎合男人的女人,那些在意時尚多於文藝的女人,那些哭哭啼啼、愛慕虛榮的女人,老實說,沒有差別!我同樣也會為了男人流眼淚,我同樣也期待約會,我同樣渴求男人追求的眼光,我同樣挑了一個不適合男人因為寂寞,我同樣對於分手一事耿耿於懷。十五歲時想像二十五歲的聖誕節,總是有張紅色的舒服大沙發,我就蜷曲著身子,縮在椅上,靜靜的讀著書,偶而門口會傳來熟悉的腳步聲,我會知道是他來了,可能會帶著一瓶醇酒,也可能是一本詩集,更可能除了微笑外什麼都不帶,好美的一幅畫面─只不過十年過了,我依舊是當年那個不太起眼的我,我依舊是當年那個好強的我,這個美夢只是年少輕狂的一段青澀浪漫。
二十五歲,好像是個里程碑,過後就真的要長大的感覺,有些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