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17:32:06南山 劉律辰

正定古城

  河北石家莊的正定城位在滹沱河沿岸,範圍不大,參觀起來並不費時,卻完整保存許多古跡。民國初年梁思成撰寫《中國建築史》,三次來到正定,對這裡的古建築「讚嘆景仰不能自已」

  想認識一座城市的歷史,須先參觀當地博物館。正定博物館成立於2019年,是「正定古城風貌恢復提升24項工程」的重要成果。

  七千年前,農業出現在這裡;五千五百年前,養蠶活動擴散到這裡。此為仰韶文化南楊庄遺址蠶雕:

  晚商時期,中原文化擴散至此,是「有賡氏」的活動範圍。新城鋪遺址出土不少青銅器:

   

  正定建城的開始,是前燕景昭帝元年(326年)大將慕容恪攻打冉魏時建造的「安樂壘」,現存一塊殘碑為證:

  走出博物館,來到中國建築的瑰寶──開元寺。現存兩處唐代建築:須彌塔始建於唐貞觀十年(636),早於西安大雁塔。 

   鐘樓建於晚唐樣式,是中國現存唯四的唐代木構。裡面的銅鐘也鑄造於唐代,懸掛千年不落。

  再走到陽和樓,這裡始建於金末元初,重建於元至正十七年(1280)。當時將領史天澤及其子史樟廣交文人,白樸與一眾雅士會聚於此,使正定成為元曲發源地。可惜的是這裡在文革期間被毀,2010年依原貌重建。

  最後抵達滹沱河畔的明代城牆。正定城牆繼安樂壘之後,經過唐代與明代擴建,於萬曆四年(1576)開四方城門,東曰「迎旭」,南曰「長樂」,西曰「鎮遠」,北曰「永安」。四座城門都未被拆除,也有一半的城牆保存良好:

  我從長樂門拾階而上,俯瞰城下的萬家燈火。